2022-01-21 22:54: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1人入选!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

为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激励更多优秀妇女立足农村施展才华,带领广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全国妇联办公厅与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决定,推介分享99个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其中,佳华(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丽佳光荣入选。

1988年出生的宋丽佳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从小就有“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带领家乡的妇女姐妹们共同致富,改变他们现有的生活状况”的梦想,大学毕业后不仅回到玉田县大安镇龙爪子村做起了农业,还大胆打破传统的发展方式,创办了集创意农业、乡村美食、乡村民宿、文创产品研发、亲子研学科普、田园康养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佳华(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食用玫瑰种植和甲鱼养殖,年产玫瑰苗60万株,食用玫瑰鲜花30吨,玫瑰细胞液10吨,产值916.5万元。2019年佳华食用玫瑰被中国绿色发展中心评为绿色农产品;年产甲鱼30吨,实现产值381.56万元。2017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地理标志农产品;2019年实施了中华鳖尾水处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尾水处理生态渠一座,容积为1100立方米,原理为:甲鱼养殖尾水经过生态渠物理沉淀、水生植物净化后,再进行食用玫瑰灌溉,年节约水资源4千吨;2020年实施了玉田县“小而特”精品示范基地项目,钢结构玻璃温室水质净化系统,总面积为500平方米。净化系统原理:将鱼塘养殖尾水抽入高位净化池,经过沉淀、消毒、净化后作为养殖备用水。每年节约地下水资源1千吨;园区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总结出一套高效益的立体种植+养殖模式。2019年开始实施至今,年产优质水果萝卜300吨,玫瑰香猪300头,实现产值360.5万元;依托产业园,开展了研学、科普、亲子、露营、文创及玫瑰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其中玫瑰文化节成功举办四届;项目辐射带动周边120户农民发展玫瑰种植,公司统一培训、供苗、销售,亩均利润3600元。优先吸收周边68名低收入妇女入园就业增收。

由于工作卓有成效,佳华(唐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全国示范典型家庭农场、河北省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河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2021年唐山市巾帼创业创新项目展示推介大赛上,宋丽佳代表公司登台路演推介项目,毫无保留地将园区管理经验分享给现场和网络直播平台观众,赢得一致点赞。(王晓艳 朱国平)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