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19:38: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八部门联合发文为新业态劳动者保驾护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苗建军)近日,唐山市总工会会同人社局、发改委、交通局、应急局、监管局、医保局、法院等八部门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纳入公共服务、健全保障机制等十五项措施,为我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驾护航。

根据《方案》要求,在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方面,推动企业确定合理劳动定额,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推行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配备必要的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和劳动防护用品,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教育培训等;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在研究重大事项时要通过职代会听取新业态劳动者意见,保障新业态劳动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政治权利。纳入公共服务方面,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点,充分利用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新市民俱乐部、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场所,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有效服务和工作生活便利。健全保障机制方面,加强新业态企业和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工作,积极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畅通维权渠道,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劳动纠纷调解等服务;拓宽服务范围,对符合工会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新业态劳动者会员,及时纳入困难职工建档范围,开展常态化帮扶。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