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22:25: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遵化发布

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唐山这地发布重要通告

遵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遵化市公安局

遵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遵化市商务促进与投资局

遵化市民政局

遵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遵化市文明办

关于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的通告

为严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要求,切实防止人群聚集、阻断宾馆酒店疫情传播途径,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进一步严格红白事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1.城乡居民举办订婚、结婚、满月、庆生、祝寿、升学、入伍、乔迁等喜事要严格落实提前报备制度,丧葬等白事要严格落实及时报告制度。

2.农村办理红白事的事主,要向村委会报备报告,村委会向乡镇政府报备报告;城镇社区办理红白事的事主,要向所在居委会报备报告,居委会向街道办事处报备报告;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办理红白事的事主,要向本单位报备报告;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单位要及时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报告。

二、坚持从简规范操办

1.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生日宴定亲宴等不办,确需举办的,严控聚餐活动规模。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控制人员范围,减少聚集时间,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2.原则上不得邀请市域外的宾客参加。必须参加的,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提供有效核酸检测证明,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人员和正在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严禁参加。

3.所有参与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人员,务必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注意个人卫生,避免聚集扎堆;有责任有义务主动接受疫情防控检查、调查,不得瞒报谎报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史等信息。

4.村(居)委会要对本村(居)红白事进行登记和管控,明确操办负责人,并组织落实对所有参与人员逐一进行扫码、测温和登记,及时提示做好相关场所的预防性消毒,谨慎采购、加工和使用冷链食品,倡导公勺公筷,做好食品留样。在参与红白事过程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就近到定点医院(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向属地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如实报告。对发热人员在接受检查、调查工作中,隐瞒实情、不去发热门诊就诊,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5.殡葬管理(服务)部门要按照上级相关部门政策要求,在严格落实好戴口罩、勤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开展遗体告别等相关服务。要缩短办理治丧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天(含遗体火化、出殡时间);缩小治丧规模,原则上将参与人员限定在直系亲属。

三、做到安全有序就餐

1.饭店、宾馆、酒店实际接待人数不能超过正常接待能力的50%,对来店顾客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

2.在红白事就餐及饭店酒店就餐过程中,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两名就餐人员之间要间隔一个座位。

3.严格控制用餐时间,原则上不超一小时;如需批次用餐的,间隔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

4.餐饮经营单位要建立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做好用餐台账;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安全就医;对餐厅(馆)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防护措施,并确保定时有效通风换气;做好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人员营业过程中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保持工作服整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四、压实各方防控责任

1.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公布本单位举报电话,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相关问题。做好辖区范围内群众红白事的排查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督导指导操办红白事;报备红白事时,同时报备包户责任人和包户领导。

2.市公安局牵头,市市场监管局、市商促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密切配合,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做好相关工作,重点加大对城区内星级酒店、连锁酒店和其他宴会接待场所监管力度,严格标准要求,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3.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好身边亲友的思想引导和广大群众的解释疏导工作,努力营造“生命至上,全员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4.对不按规定报备和违规操办红白事的一律取缔,是党员干部的给予党政纪处理,造成社会危害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追究包户责任人、包户领导、单位主要领导责任。

5.全市各类饭店、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有关规定,提示服务对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接受部门监管和群众监督。

五、建立群众举报制度

对不按规定报备和规范要求操办红白事的,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开展监督,积极参与举报。举报属实的,对当事人、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依法严肃处理。举报电话:6613000。  

2022年1月21日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