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07:36: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长城脚下的“豆香小镇”

每一个清晨 ,在燕山余脉、长城脚下的这个山村,随着袅袅炊烟升起,沁人心脾的豆香便弥漫开来……

位于迁安市北部长城山野绿道最东端的杨各庄镇徐流口村,近年来结合传统豆皮、豆片、豆浆、豆腐产业打造了远近闻名的“豆香小镇”。

豆制品加工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该村是“徐流口豆片”的传统产业聚集区,现有豆制品小作坊约60户,豆制品规模化企业3家,年利润700余万元,豆制品加工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有效实现了村民增收。

天然无污染的清泉水、颗粒均匀饱满的黄豆、传承百年的工艺,再加上淳厚朴实的风土人情,成就了徐流口村豆制品产业。村民技法精湛,在选豆、磨豆、挤压、蒸煮等环节精益求精。目前,该村以“传承豆香文化,光大豆香美食,振兴豆香产业”为目标,精心打造了豆香小镇,注册了“徐流口豆片”品牌,成立了迁安乡伊香农林合作社,将豆制品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徐流口村境内有国家AA级景区、省级森林公园拥有森林面积7000亩,古长城8华里,敌楼13座;碧波荡漾的九龙泉水库占地面积500亩,温泉水潺潺流淌,雅称“灵泉喷玉”,是迁安古八景之一;勤劳智慧的徐流口人充分发掘利用温泉水的特殊水温,养殖热带罗非鱼,年产10吨左右;温泉养殖是唐山地区乃至全省唯一一个热带罗非鱼养殖区。村庄里有一颗古槐树,树高18米,树干周长6.2米,需四个成年人手拉手方可环抱。相传古槐树为明代戚继光所栽,经有关专家鉴定,据今已有660多年的历史。

如今,这里流传着徐流口“三绝”:“汽车开到长城口,温泉罗非赛蟹肉,徐流口豆片吃不够。”为拓展乡村旅游,完善平台,该村挖掘生态资源、文化景观、历史民俗等元素。该村修复开发长城、九龙温泉、森林公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培育了一批休闲观光、自驾采摘、农耕体验、特色餐饮“豆腐宴”等叫得响的本土品牌,让乡村旅游成为富民增收的第二平台,成为美丽乡村的动力支撑。

建成“筑梦长廊”“七星纳福”等十多处景观

以前,当地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有女不嫁徐流口,穷富好说路难走”。这是曾经远近闻名的徐流口村的真实写照,当时村里人谈起是徐流口村人,都觉得脸上无光。

如今,入村的彩虹路,道路两旁高中低错落有致的绿植,以“豆香小镇”为主题的墙体彩绘,百姓大舞台、山顶篮球场、木质栈道,使每一个刚刚踏上这片热土的游客都觉得眼前一亮。

2015年以来,该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部实现道路硬化,墙体、路灯、健身小广场、篮球场、连廊、木桥纷纷改造完成,设有分散污水处理器20个,使大街小巷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

他们充分引用长城元素、灰白色调,对村内390户的民居进行改造,新建一座60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充分利用木材、稻草、鹅卵石等原材料沿线布景,建成“筑梦长廊”“七星纳福”“知青岁月”“小镇棋缘”等十多处景观节点建设。

徐流口村从来都不缺拼搏的精神,这也成为了徐流口村独特的文化。相传戚继光曾驻守徐流口,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这样的血性始终流淌在徐流口村人的身体里。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期间,一位知情曾生活在徐流口村,带领村民奋斗致富、改变命运,如今这位知情生活过的地方被保护起来,打造成村内景点“知青岁月”,用以激励后人。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正是这一代代人的奋斗与努力,造就了徐流口村独特的文化脉搏。

村庄成功获评省级美丽乡村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春杰以身作则,带领村民不断继承和发扬“徐流口精神”。他曾经这样说:“我曾是一个兵,理想就是爱国爱人民,服务群众,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上任以来,李春杰坚持“党建领航、绿色崛起”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自身做起、从两委班子做起,在急难险重任务上始终坚持干部带头、党员参与。在他的带领下,徐流口村改变了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各项工作指标名列全镇前茅。

2015年,李春杰带领村民完成雨季造林400亩,种植优质山杏600亩。2016年,徐流口村被确定为迁安市美丽乡村5个核心村之一,是核心村中战线最长、涉及户数最多、任务最重的。李春杰凭着从军生涯练就的雷厉风行、不畏艰辛的干练品格,与两委班子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墙体改造390户,厕所改造96户,道路硬化8.94公里,村庄成功获评省级美丽乡村。

多年的努力,成就了今天的徐流口村,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伴随着阵阵豆香,醉倒了无数游客。

村里经常组织志愿者到长城上清理垃圾,竭力保护长城环境,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融洽相处的美好画面。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陈儒、李冠星 、刘立军

照片均由 陈儒 摄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