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09:56: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路北区妇联倡议:树新风迎新春 改陋习促文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庄子 晓一)近日,路北区妇联向全区广大家庭和妇女姐妹发出倡议,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筑牢防线、加强防护,在2022年辞旧迎新、欢度佳节中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扩散,营造文明新风尚、建设文明家园的浓厚氛围,引导城乡居民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倡议要求,全区广大家庭和妇女姐妹要崇尚节俭,婚事新办。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攀比成风、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滥放污染环境、大办宴席铺张浪费,力戒恶俗闹婚。疫情防控期间,红事缓办或简办,推行简约、高雅、文明、健康的婚礼,不大摆宴席、不聚集聚会,营造勤俭节约、婚礼简办、健康向上的婚俗新风,做婚事新办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区妇联鼓励简化仪式、缩短时间孝心治丧,提倡厚养薄葬,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疫情防控期间,丧葬事宜一律从简办理,简化治丧仪式,减少人员聚集。在清明等节日期间,文明祭祀,摈弃上坟烧纸等习俗,采取鲜花、植树、家庭追思会等形式祭奠逝世亲人,倡导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生态祭祀,提倡厚养薄葬,改变群众讲排场、好面子的不良风气,做孝老爱亲、文明治丧的新风典范。

破旧立新,倡树新风。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尚,自觉抵制聚众赌博、封建迷信、酗酒、公共场所吸烟、破坏环境卫生、沉迷网络等陋习;自觉抵制非必要人群聚集行为;自觉抵制凡事皆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的行为。节假日期间文明表达祝福,不编发、转发不良信息。

筑牢防线,加强防护。坚持少聚集、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不吃来源不明的野味,谨慎接触冷链食品、进口水果。注意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在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规范佩戴口罩。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时完成全程接种,获得最佳免疫效果,全力保护好个人和家人的健康。

编辑: 张惠琪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