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10:21: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让百姓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访市人大代表、市医保局局长李金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雪漫 庄子 晓悦)“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优质医疗促进乐享健康”。对此,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医保局局长李金生表示,将继续发挥医疗保障制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作用,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促进共同富裕。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为减轻人口老龄化给居民和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我市于2019年推行了“长期照护保险”。“城市职工、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统一每年缴费20元,符合重度失能条件的参保人可以在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居家护理和居家补贴四种方式中选择一种享受待遇。”李金生说,这一保险推行两年多来,全市154家定点长护险服务机构为2.9万名重度失能患者提供了优质照护服务,提升了参保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健康指数提升幸福指数”。“市医保局采取‘以量换价、量价挂钩’,开展7个批次182种药品和4个批次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最大降幅96.63%,平均降幅56.4%,全年可减轻百姓就医负担5.19亿元。”李金生举例说,比如心脏支架由原均价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二甲双胍由原来的1.2元每片降至现在的0.04元每片,在解决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问题的同时,还净化了流通环境。

李金生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品种范围,让价格降至合理区间,回归治病属性,让百姓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医保局还推出“参保人就医河北省内无异地”政策,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百姓的转院难问题。“我们已与北京、天津30家大型医疗机构建立了京津冀异地就医联盟,百姓在手机下载‘唐山市异地就医’APP,实现了异地就医零门槛。”李金生说。

推动改革,市医保局打出一整套惠民为民便民组合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加快国家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出经验、出实效,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李金生说。

市医保局紧紧牵住医疗服务价格这一深化“四医”联动改革的牛鼻子,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以唐山市被列为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全国五个试点城市之一为契机,我们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的原则,科学理顺比价关系,推动全市公立医院健康发展,促进参保人待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李金生说。

谈到新年开局,李金生说,目前我市按照“应保尽保”的全民参保工作要求,建成了强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但是由于医保制度尚不能实现就医费用全额报销,有些医疗项目没有被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我市不久将推出由政府指导、保险公司承保、面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的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惠唐保,对基本医疗保险进行补充。

李金生解释说,相较于一般商业保险,“惠唐保”不设置年龄、职业、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前置条件。凡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均可自愿参保,既往症患者亦允许参保报销。“这在全省开创了利用商业保险类产品减轻百姓就医负担的先河,旨在减轻参保人员医保范围内自负费用和医保范围外自费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促进共同富裕。”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