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 10:44: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全力做好张家口赛区两场馆供电保障工作

图为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工作中。(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 周宇翔 摄

走进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总会看到一群身着红马甲的人在场馆忙碌着,他们是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1月4日以来,冀北唐山供电公司进入冲刺保电阶段,动员全体保障队员奋勇冲刺,坚决完成赛时保电决战。

图为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研究保障方案。 河北日报通讯员 周宇翔 摄

•每天进行3到4次日常巡检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的标志性场馆,大家要以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充分做好供电保障工作……”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冬奥供电保障团队负责人张鸿说。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由顶峰俱乐部、竞赛区和看台区三部分组成。按照“专业+分区”网格化管理原则,服务队细分成5个小组协同配合守护着“雪如意”。连接看台区和裁判塔、顶峰俱乐部的“S”型坡道上有4条步行梯成为队员们日常巡检的必经之路。

1月10日一大早,服务队队员来到“雪如意”,进行线路及用电设备的巡视。两位“90后”队员吴星昭和习智超按照工作流线,沿着台阶爬到落差50米左右的设施平台,对照施工图纸,检查临电配电箱。他们一前一后,顶着刺骨寒风,沿着陡峭的台阶用测温设备对线路节点及设备进线端子进行测温。

据介绍,“雪如意”步行梯有1700级台阶,右侧大跳台赛道比左侧标准跳台落差大,大跳台赛道往返台阶有900级。服务队每次从底部登到顶峰,正常的爬梯路程就得花20分钟,同时还要背着检查工具。服务队在冰雪覆盖的电缆通道上艰难巡视,全力确保电缆的万无一失。“团队进行常态化红外测温工作,可以为赛事供电的安全运行提供数据支撑,完善极端恶劣天气下输电通道故障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消除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各类隐患。”习智超说。

从进驻场馆以来,服务队队员每天都要进行3到4次巡视工作,每个线路的连接情况、负荷点的位置他们早已烂熟于心,当天的巡视只是他们5个月来工作中最普通的一次。

图为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地下综合管廊巡视电缆设备。 河北日报通讯员 周宇翔 摄

•保障场馆用电万无一失

“崇礼现在零下23摄氏度,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出现冻伤。”在日前的巡视工作中,服务队冬奥保障团队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厅保障组组长侯金生边巡视边向组员叮嘱道。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重要的非竞赛场馆之一,张家口赛区所有场馆的电视转播信号都要从这里汇集再发出,在赛时转播对供电可靠性要求级别最高。为了确保中心的供电稳定,侯金生所在的保障组加强该区域的供电巡视,及时与客户沟通,第一时间掌握用户用电需求信息,保障电力设施的平稳运行。

面对地理气候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新型智能化设备运维方式差异等多重挑战,保障组根据现场情况,高质量、严标准推进各项永电、临电建设和设备验收。根据团队“专业+分区”的工作模式,细之又细建立项目及设备台账,根据台账及时了解场馆内用电信息,规划保障区域内每日巡视工作重点。

“配电装置运行正常,负荷正常,变压器温度正常”“配电室各设备运行正常,UPS电源安装准备工作完毕”……在电视演播厅OBS配电室UPS电源安装准备工作中,队员李胜辉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直到当天夜里11时UPS电源才全部安装完毕。随即,在深夜零下15摄氏度的寒风中,队员们又在配电室设备前密切关注着各项数据,及时记录设备负荷参数,保障场馆用电万无一失。

自2021年5月份进入场馆以来,保障组成员对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电视演播厅保障区域内保障负荷点位共完成“一线一案”编制201个、“一岗一案”6个、“一点一案”60个、应急预案编写7册;巡视线路225.42千米、整改现场隐患78次,组内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为正赛保电工作积累了大量经验。(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通讯员 周宇翔 赵双双)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