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07: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加快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访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局党组书记李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张晓悦 魏伟)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城市建设要热起来,城市更新要火起来”的要求,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局党组书记李强说,住建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市住建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奋力跑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实现“三个努力建成”贡献住建力量。

李强说,今年,市住建局坚持以“一港双城”建设为总牵引,以城市更新为总抓手,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克难攻坚,靶向发力,努力开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我市计划新开工棚改项目4个、3308套,基本建成4个、6545套,完成17个城中村安置房建设,确保实现群众的安居梦;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000套,确保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实现“职住平衡”;老旧小区改造151个,确保实现群众的宜居梦;农房抗震改造4万套,不断助力乡村振兴;老旧供热供气管网改造53公里,确保实现动态清零。同时,为全市49.8万城镇燃气用户加装波纹管和自闭阀联动装置,确保群众用气安全。

李强表示,按照《唐山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暂行)》,市住建局加快完成我市《城市更新“十四五”专项规划》,完善“1+N”城市更新配套政策体系,全力组织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公园城市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交通系统完善提升、安全韧性城市提升、新城建与智慧城市等8个方面、517个城市更新项目,努力推进幸福唐山建设。

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市住建局加强市场预期引导,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确保售房资金全部进入监管账户,专款专用,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同时,加大整治力度,重点对房地产领域未批先建、未批先售、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整治工作,有力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李强说,市住建局将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推进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积极创建更多结构优质工程;强化施工扬尘整治,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持续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强化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机制,到今年年底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2%以上,全市新开工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预计全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将保持在7.5%以上。

市住建局将开展九大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县城建设品质提升;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提升建制镇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和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提升,完善《唐山市农村住房建设图集》,全面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李强表示,市住建局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突出建筑施工、供气供热、房屋安全三大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深化“双控”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防范和化解住建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