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08:50: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

今日小年丨灶糖祈岁 福佑万家

腊月二十三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的小年。小年,在各地有不同的日期,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南方大部分地区是腊月二十四。

小年通常是祭灶,扫尘,所以又被称为祭灶节、灶王节、扫尘日。

民间祭灶源于古人拜火习俗,《释名》:“灶,造也,创食物也”,传说灶神的职责就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每年的小年日,灶神都要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的善恶,于是人们会在这一天在家里摆放灶糖、糖瓜之类,以求灶神“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所以有“二十三,糖瓜粘”的民谣。糖瓜是一种用黄米和麦芽熬制而成的粘性很大的糖,在北方的农村,到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取麦芽和黄米放置于铁锅中,加热使之变软,掺入芝麻粒,用擀面杖制作成薄片,用刀分割,待温度冷却后食用,味道香醇,酥而不腻。

扫尘,就是家家户户在这一天把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寓意除旧迎新,迎祥纳福,表达了一种对来年美好生活的期望。

祭灶除尘后,年就正式拉开了帷幕。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