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07:27: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小年,他们坚守平凡岗位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魏伟)小年到,年味浓。1月25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行业、场所,在浓浓的年味中,有万家灯火的团圆,也有平凡岗位的坚守,让小年洋溢着幸福与暖意。

“大姨,摊个俩鸡蛋的煎饼,不放辣。”清晨,刘淑娅如往常一样在国安街一写字楼下摆起煎饼摊,为来来往往的上班族烹制热气腾腾的早餐。“我在这儿十多年了,人熟是个宝,我年纪大了,有时摊煎饼调料多放少放的,大家也都理解我。”将刚摊好的煎饼递给顾客,64岁的刘淑娅笑着说。说起小年,她笑着规划一天的计划,9时30分许收摊回家,就给老伴儿和孙女准备午饭,下午休息一会儿就准备包饺子了。“马上要过年了,我打算跟上班的一样,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六休息,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年,初七再出摊,继续给大家摊煎饼。”刘淑娅笑着说。

吉祥的窗花、大红的春联、金色的“福”字、鲜红的中国结……上午,在北新道一家超市的年俗摊位前,人声鼎沸,不少消费者驻足挑选着心仪的年俗用品。姚女士选购了一套窗花和一副春联,“小年了,给家里贴贴窗花和春联,让孩子感受感受年的味道。”姚女士说,现在的超市准备好了大量年货,各种肉类、果蔬应有尽有,“等会儿我还要去买点韭菜、白菜和肉馅,晚上当然是一家人包饺子。”

“铛铛铛……”下午,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山道消防救援站的炊事班里,传来阵阵剁馅声,炊事员提前着手,为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们准备着饺子。该站目前共有29人,辖区位于市中心区,居民区密集,更有多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救援防控任务繁重。尤其是节假日,更是消防站最忙的时候。政治指导员周恒表示,小年当天,他们对所有消防救援车辆及装备进行维护,确保随时能战,完整好用,并安排好流动执勤力量,在17时至21时对辖区展开安保巡逻。“小年,我们为兄弟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同时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保障辖区群众度过平安团圆的小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居民楼的点点灯光,温馨而祥和。建华道上,一辆警车正在疾驰,市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值班民警褚博正驾车赶往事故现场。“每到节假日,群众出行增多,也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褚博说。从17时开始,他就一直奔波在各个事故现场,无暇用餐。“前半夜,我们不是在事故现场,就是在去往事故现场的路上,到凌晨才会轻松一些。”褚博说。这种工作方式,褚博已经习以为常,他的工位上常备方便面和火腿肠,以便在凌晨时充饥。与此同时,交警二大队一中队值班警力正在浓浓的年味中,全力迎战晚高峰。指导员王雷表示,小年群众外出购物、用餐的情况增多,他们预判爱琴海购物广场和北新道八方超市周边可能出现交通拥堵,值班警力时刻准备前往拥堵路段。王雷说:“大队食堂准备了饺子,我们今天以保畅为主,不知道会忙到什么时候。之后,我们会视情况安排查酒驾等,全力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过了小年是大年,时间将掀开崭新一页,请相信,只要努力,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祝,您和家人幸福平安!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