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10:04: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蹚一条鸟语花香的致富路——访市人大代表、河北旭宇金坤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

□ 记者 张晓悦

20年前,下岗后的她从做煤炭洗选加工和销售开始,重新创业;7年前,她主动关停了经营十多年的夕阳产业,寻找新形势下的朝阳产业;今年“两会”期间,她带来了推动大健康中药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她就是市人大代表、河北旭宇金坤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

她当年决定从传统产业向中药产业转型,是看到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追求更加健康、高品质的生活。结合开平区有种植中药的历史,怀揣着“发展一个企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愿景,她在开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了河北旭宇金坤药业有限公司。目前,这家企业已成长为唐山地区唯一一家集中药生产、销售、研发和基地种植于一体的数字化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主要提供中药饮片代煎代配服务。

由于中药汤剂是辨证治疗,一人一方,传统加工方法大量依赖人工,操作环节较多,而且质量不容易控制。“我们现在的‘智慧中药煎煮中心’,运用计算机控制、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精准管控。”张旭说。

不局限于中药加工,在今年的“两会”上,张旭还带来了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她准备在唐山花海开展芳香产业,开春就播种芳香药材种子。“从观光旅游、手工体验、特色餐饮,再到将花朵萃取提炼成精油,用于美容、保健,由此带动一个产业链条。”她说,也许用不了多久,人们就可以在春日暖阳、鸟语花香间,享受芳香创造的经济效益,更多附近的农户也会因此受益。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