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08:53: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柏森门店“私收银”却不给家具! 找谁赔?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楠)近日,读者翟先生通过晚报新闻热线2828000向记者反映,其父母在高新区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柏森门店购买红木家具,付清60余万元货款后却始终没有收到家具,现在门店停业,翟先生要求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赔偿损失,却被商场以翟先生所涉交易并未经过商场统一收银为由拒绝。

事出:门店停业 60余万元货款恐“打水漂”?

翟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新房筹备装修,2020年11月1日,翟先生的父母去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选购红木家具。在位于该商场4层的柏森门店订购了一套红木家具,经该门店员工现场量尺后,确定家具货款共计62万元,约定来年2月份送货。该门店员工告诉二位老人需付全款,家具厂家才会发货。父母觉得红星美凯龙是全国连锁的大公司,信誉方面肯定有保障,当场就交付了30万元货款,并于11月30日付清了32万元尾款。

2021年3月,距双方约定的交货期限已超过近1个月,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柏森门店却以各种理由要求延迟交货。翟先生的父母觉得疫情期间情况特殊,就同意了柏森门店延迟交货的请求。

让翟先生没想到的是,直到7月其父母仍然没有收到家具。于是翟先生马上联系柏森门店要求退款,经多方打听,翟先生获悉当时柏森门店由于资金出现问题一直没有订货。经过沟通,该门店负责人告诉翟先生,目前正在筹钱,借到钱马上订货,不到货就给翟先生退款。

得到承诺的翟先生又等待了两个月,仍未收到家具。只好于9月份再次来到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柏森门店要求退款。该门店继续推脱,承诺10月份肯定能送货。已经对该门店失去信任的翟先生找到商场服务台,要求商场介入协助其退款,或由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出面担保,再不到货马上退款。一位姓赵的经理告诉翟先生,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早就知道柏森门店资金有问题,却并未对其进行提示或监管。经过查询,该门店根本就没有订货,故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也不能担保柏森门店下月能够按时送货。

2021年11月,再次来到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柏森门店协商退款事宜的翟先生看到该店铺已经被商场停电,暂停营业了。无奈的翟先生一直想找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沟通此事,但商场的负责人却始终不露面,一直都是服务台员工出面与其沟通,事情一直悬而未决。

2022年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4层的柏森门店。刚刚要走进门店,就被一名工作人员劝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门店已经停业3个多月了,门店展厅内的家具展品已被法院查封。商场要求该门店每天开灯开门,但却并未营业(见右图)。翟先生告诉记者,该门店的负责人目前已经联系不上了,支付的62万元货款仍无着落。

为了维权,翟先生不得不向单位请假,找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及柏森门店要钱,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反映问题。翟先生称,红星美凯龙有“先行赔付”的承诺,他认为现在的情况符合赔付条件,因此找到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要求“先行赔付”,但遭到拒绝。

争议:交易属于“私收银” 收据不是“红星单”?

翟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在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一层客诉室里看到醒目张贴的《赔偿先付制度》中明确规定:1.消费者认为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时,直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索赔;消费者对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向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投诉。2.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接到投诉后,要及时安排专人处理、组织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和消费者进行协商。3.协商一致的,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要督促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及时履行协议。4.协商不能达成一致,经核实消费者投诉的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确实存在过错的,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先行赔付。5.因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故意拖延处理或者无理拒绝赔付,以及因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为何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未能对翟先生履行“先行赔付”的承诺呢呢?翟先生称,主要原因是出现在收据上,其父母购买家具时,钱直接交到了柏森门店,没有通过红星美凯龙收银台付款。

1月20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调查发现,商场在电梯、过道以及商家柜台前贴出了“统一收银温馨提示”的标识,提醒消费者到商场收银处统一收银并加盖红星美凯龙售后服务章。但记者走遍7个楼层后发现,该商场只有一楼大厅设有1个收银台,其余楼层都没有设置收银台。一些商家反映,顾客交钱只能到一楼,大家都嫌麻烦,所以喜欢直接在商家柜台完成交易。最近商场推出了一些“红星美凯龙认证分布式收银展厅”,但这些展厅只针对自家商品收款,在其他商家购买产品仍需要到一层收银台交费。

翟先生告诉记者,其父母在柏森门店付款时,并没有看到“统一收银温馨提示”的标识,也没有被告知要在商场统一收银。虽然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现在明令禁止商家私自收取货款,但他在维权期间却看到商场内不少商家都安装了POS机。多家商户表示,可以在门店里现金支付或是在POS机上刷卡消费。

翟先生认为,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实际上私下默许纵容商家私自收款,“不知真相的消费者往往直接向商家付款,红星美凯龙拒绝对所购的商品提供所有售后服务保障,商场要求统一收银,现在门店多次私下交易后撤店,消费者利益谁来保障?这些贴心的服务条款怎样才能落实到我的身上?难道只是用来挂在墙上的吗?”翟先生说。

律师:可向红星美凯龙主张权利

针对此事,河北唐盛律师事务所董威律师表示,该案例中,翟先生可向红星美凯龙主张权利。“若消费者与商家签订的《家具买卖合同》合法有效,双方均应严格履行。由于商家在交货履行期内未依照合同约定向原告交付货物,系违约,可以向商家主张违约责任。”

董威律师表示,关于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称“消费者未将款项交到红星美凯龙公司的收银台”的理由,其内容属于红星美凯龙公司内部管理规定,不能因违反内部管理规定而免除其法定责任。虽然翟先生父母并非在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柜台交付家具款,但应属为个人目的购买和使用商品并接受服务的社会成员,只要是用于生活消费就应属于消费者范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3条之规定:“消费者在展销会、租赁柜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结束或者柜台租赁期满后,也可以向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该法条明确表明有权向柜台的出租者要求赔偿的前提不是以是否在商场交款为前提。本案中,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向柏森门店出租柜台供其销售家具,致使翟先生父母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同时,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4层的柏森门店已经闭店并停止销售,其主要负责人也不知去处,性质等同于“展销会结束或者柜台租赁期满后”,因此,红星美凯龙时代家居广场应当对其承担赔偿责任。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