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07:06: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非遗”在唐山丨市非遗项目曜变天目釉瓷同类异晶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惠峰:传承与创新 让中华瑰宝再绽华彩

视频作者:魏伟 赵亮

曜变天目釉素有“碗中宇宙”之称,凝视一只精致的曜变天目盏,仿佛融入一片星空,繁星点点,神秘莫测,令人心潮起伏。然而,这项凝聚中华工匠智慧、展现中华陶器之美的古老技艺却在宋代后逐渐失传,距今已有700年。

如今,经过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曜变天目釉瓷同类异晶体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惠峰一家三代大师的钻研、传承与创新,重现于世的曜变天目釉正以其动人心魄的风采,惊艳世界。

图为张惠峰把玩自己的作品。记者 赵亮 摄

失传

700年前的古老技艺

走进张惠峰的工作室,一件件精美的瓷器让人眼前一亮。华贵沉稳的红色曜变天目釉、天然碧玉般的珍珠蓝釉、金属感极强的铁锈花釉……手中把玩着自己的得意之作,张惠峰说:“天目釉是瓷器家族里的特殊成员,曜变天目又是最为珍贵的品种。”

天目釉是瓷器家族里的特殊成员,以曜变、油滴、兔毫最为名贵,而曜变又居于诸名瓷之首。曜变天目的烧成具有极大的偶然性,其釉下一次高温烧成耀斑,这些斑点四周还有红、绿、天蓝等彩色光晕在不同方位的光照下闪耀。而且从器皿的整体来看,也会随着观察角度的不同而出现大面积的色彩变幻,合于自然肌理,又增玄妙想象,细细品味,意境深远。有人说:“南宋时期的曜变天目,光环的颜色会变幻不定,妖异瑰奇得不像是人间之物。”

黑色曜变天目釉,经收藏家的把玩后,泛出蓝圈和红彩,让人啧啧称奇;葵花黄釉整体观看,雍容华贵,仔细查看,又见葵花黄面里闪烁着小小的枫叶,给人无限联想;金丝釉,虽未施金,却有条条金丝在釉里摆动,阳光下把玩,又见金光折射……欣赏唐山玉春天目陶瓷研究所张惠峰研发的曜变釉瓷,感觉五彩缤纷、灿若云霞,纹路奇妙、釉彩斑斓。

目前,世界有明确记载仅存的3件曜变天目盏都产自南宋期间,且全部收藏于日本的博物馆。宋代后,这项古老的技术逐渐失传。

图为张惠峰展示瓷坯上釉。记者 赵亮 摄

复活

“碗中宇宙”重现于世

曜变天目釉烧制技艺是中华陶瓷文化中最为神秘的一部分。发掘失传的曜变奇迹,是数代人的希冀。“曜变天目釉可以说是陶瓷界的珠穆朗玛峰,懂瓷的人都知道烧制它的难度。”张惠峰说。

对于研制曜变天目釉,张惠峰说:“父亲张玉春对我的影响很大。”上世纪70年代,张玉春是国家陶瓷专家组成员,对陶瓷专业深有研究,当时正在创作《艺术釉》一书,需要了解曜变天目釉的奥秘。1980年,唐山陶瓷研究所向国家科委申请立项,成立科研小组,张玉春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与小组成员一道攻克难关。“父辈们没有资料,仅凭着一张照片,研究其中成分,终于在1981年攻克难关,解开了曜变天目釉的秘密,发明了被国内外誉为‘可遇不可求的国宝’的铁红金圈结晶釉瓷,并获得国家科技金龙发明奖。父辈的这种钻研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张惠峰说。

图为张惠峰查看瓷坯上釉情况。记者 赵亮 摄

生于陶瓷世家,张惠峰耳濡目染,对曜变天目釉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子承父业,和妻子史艳华创办了玉春天目瓷艺研究室,和退休后的父亲一起致力于对曜变天目釉烧制技术的深入研发。“曜变的产生受坯、釉、窑温等很多因素的制约,烧制过程中美丽的斑纹稍纵即逝,作品成功率极低,可以说每一件都堪称孤品。直到现在,也没人敢说成功研制了曜变天目釉,只能说作品具备其基本特征。”张惠峰说。

2002年,张惠峰和史艳华在研究室的基础上创建了“唐山玉春天目陶瓷研究所”,不仅攻克了曜变天目釉原有烧制技术中流釉不均、沾底严重、光亮度较差等缺陷,大大提高了烧制成功率,还将研究触角延伸到曜变釉瓷系列产品的研发上,拓宽研发领域,着力探究曜变釉瓷的耀斑、晶形、釉纹生成原理,创新研制出金星、铁锈花、釉里纹等曜变新釉,并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2009年,张惠峰被评为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其妻史艳华被评为河北省一级陶瓷大师。曜变釉瓷贵在传承,张惠峰的女婿李树彬也加入了曜变釉瓷的研究行列,获评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如今,一门三大师仍在潜心钻研曜变天目釉,努力让中华瑰宝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图为张惠峰工作室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曜变天目釉作品。记者 赵亮 摄

创新

中华瑰宝惊艳绽放

张惠峰研发的曜变釉瓷以其“造型优美、耀斑炫丽、晶形沉稳、釉纹细腻”在业内广受赞誉。其创作的铁锈花等作品,获得国家级金奖七项,银奖三项。

一件精品离不开一枚匠心。张惠峰和史艳华在成型、修坯、施釉、干燥、烧制等主要环节丝毫不敢懈怠。曜变天目釉的烧制,需要物理、化学等方面知识的支撑。张惠峰经过若干实验,制定出科学配制的原料,摸索出曜变天目釉多种同类异晶体系列化、差异化的创新特点,掌握了晶形变化、表面张力、瓷釉膨胀的变化规律,在因品施釉上更加得心应手。

近年来,他先后攻关研发红色曜变天目釉、葵花黄釉、金丝釉、金星釉、珍珠蓝釉、虎睛釉、荔枝釉等系列曜变釉瓷;创新研发了在一个瓷坯上应用两种以上的釉料,创造了系列釉里纹艺术瓷。他又将唐山特有的骨质瓷与曜变天目釉结合,着手研发新型骨质瓷曜变釉瓷。其作品融汇古今、气韵天成,高雅华贵、风格独特,在国家和省级专业评比中屡获殊荣,并被中华民族艺术珍宝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多家博物馆以及众多的收藏名家收藏。张惠峰因艺术成就突出,先后获得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行业突出贡献科技工作者、河北文化之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唐山陶瓷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图为张惠峰为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制作的奖杯。记者 赵亮 摄

如今,68岁的张惠峰仍致力于曜变天目釉的创新研发,他说:“曜变釉拥有无限可能,很多内容还有待后来人继续开发。在我有生之年,还有很多想法需要去研究、实现,希望能为大家呈现更多的曜变作品。”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