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07:26: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住建局发布“家庭安全用气常识十问十答”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燃气安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用气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春节将至,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市住建局发布推送“家庭安全用气常识十问十答”。同时,提醒广大燃气用户积极加装燃气安全保护装置、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并配合属地燃气企业做好入户安全检查工作。

1.居民用户日常使用燃气设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每次使用完燃气,务必要随手关闭灶具阀门和灶前阀门;表前阀门是控制户内燃气使用的总阀门,不需要每次用完燃气就关,但如果长时间不用燃气就需要关闭。

2.什么情况下应关闭燃气总阀门?

答:一是长期不使用燃气时要关闭燃气总阀门,因为它是用气安全的最后一道保险;二是遇停气突发事件时也应关闭燃气总阀门,避免燃气恢复时家中无人或疏忽大意造成燃气泄漏;三是空置房屋的房主要定期做好燃气设施检查,若长期空置必须关闭燃气总阀门,以确保安全。

3.使用燃气做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使用燃气时务必要养成“人离、火灭、阀关”的良好用气习惯,并保持室内通风。同时,要随时调节火焰,注意锅内汤水煮沸溢出、窗外吹来的风大而熄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

4.为什么应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

答:熄火保护装置能够在火苗熄灭后自动关闭气源,是家庭使用燃气过程中一道稳固的安全防线。请您检查一下家中正在使用的燃气灶具,如果发现没有熄火保护装置,请立即停止使用,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更换。

5.为什么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管连接燃气灶具?

答:普通的橡胶软管使用寿命一般是2年,超期容易出现老化、龟裂等情况。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管连接燃气灶具,不锈钢波纹管主体材质为不锈钢成型,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使用寿命更长。

6.为什么说燃气灶附近不要摆放易燃物?

答:燃气灶周边不要摆放油瓶、酒瓶、调料瓶等厨房用品,也不要摆放纸盒、竹篮等易燃物,更不要在油烟机上加贴一层塑料膜,防止它们因靠近高温而起火。此外,在调节燃气灶的火焰时,最好让火焰不要超出锅底的范围,火不要开太大,一则不安全,二来也浪费气。

7.如何识别燃气漏气?

答:燃气是一种无形无色的气体,肉眼是看不见的。用户使用的燃气是经过人工加嗅,它是一种特殊的臭味,易被人闻到,如闻到这类臭味,就要注意是否燃气泄漏。

8.燃气泄漏应如何处理?

答:一是要立刻打开窗户,检查灶具阀门、灶前阀门、表前阀门是否关闭,切记不可在燃气泄漏处接打电话。二是应及时到户外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在专业人员到来之前,千万不要在户内逗留,不要启闭任何电器开关,更不能使用明火。三是如发现邻居家有燃气泄漏不要按门铃也不要拨打邻居家中电话,以免发生危险,应采取敲门告知的方法,如无人应答要立即拨打燃气抢修电话。

9.开展燃气设施定期自查有什么要求?

答:居民自查请牢记以下五点:一是查软管,如橡胶软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太近,有被引燃的危险,易引发火灾爆燃事故。所以连接燃气灶具须使用燃气专用金属波纹管,请还未完成金属波纹管更换的用户积极配合更换。二是查燃气灶具,一般燃气灶具使用寿命为8年左右,应定期更换,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三是查燃气报警器,燃气报警器是有效预防燃气安全事故的保障,关键时刻会挽救您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必须一直通电使用。四是用肥皂水自查,将肥皂水涂抹在燃气表、燃气灶具和管道连接处,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燃气漏损处。五是切记检查不能使用明火。

10.为什么不能在卧室安装燃气设施?

答:装有燃气表、灶具和燃气管等燃气设施的房间或厨房绝对不能作为卧室或休息室,因为如果燃气表、灶具和燃气管损坏漏气,不易察觉,更有可能引发爆炸、火灾等危险。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