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0:02: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寒假逢“双减”丨小学生的这个寒假不一样

今年寒假,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寒假。随着我市各所小学的学生陆续进入假期,孩子们沉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没有了。这个不一样的假期中,孩子们将会如何度过呢?家长和学校为孩子做了些什么?寒假作业有了哪些新变化?不妨让我们看看学校的安排、听听家长的感受、再瞧瞧学生有了什么新的收获。

图为南厂小学学生孙乙芮正在爸爸的配合下做仰卧起坐。 (照片由南厂小学提供)

学校——

促进孩子综合成长

南厂小学位于唐山市路南区东南部,是一所城乡结合部学校,510名学生中有380人为进城务工子女,且多为一个家庭两三个孩子,甚至更多。针对学校生源的特殊性,南厂小学的寒假作业减少了以往文化课为主的写作业,利用唐山市图书馆南厂小学分馆的海量阅读平台,侧重了科学合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个性作业。一年级的亲子读书和亲子体育锻炼两项作业,“我和父母同读一本好书”“妈妈和我跳绳”“和家长比拼仰卧起坐”“家人同跑共运动”等活动,是学生家长尽量抽时间陪伴孩子完成的作业;二年级的科技、劳动作业,做一个科技小制作、画一幅“我的航天梦”科幻画以及学习一项家庭劳动技能,减轻家长负担,使得孩子们在自己的创作中收获满满……

图为小志愿者孙逸凡在妈妈的关注下走上社区门岗为进出的居民检测体温。记者 刘大民 摄

“寒假是学校生活的延续,也是一大堂生动多彩的实践课,更是由书本走向生活和社会的桥梁,对于学生来说,寒假作业不应是压在他们肩头的沉重负担,而是展示他们多彩假期生活的有效渠道。期待孩子们通过别样的特色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多动手、多实践、多学习、多参与、多锻炼,丰富假期生活,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让孩子快乐,让家长放心。”南厂小学韩志鸿校长说,别样的特色作业让这个寒假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让学生的能力得到提升、特长得以展示,正是契合了“双减”政策的意义和目的。“南厂小学别样的寒假作业,就是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参与艺术活动、强化劳动实践,成为新一代的好少年。”

记者注意到,万达小学也适时推出了假期阅读特色作业和寒假劳动实践作业,提出以阳光快乐、书香馥郁的状态“玩”出精彩假期,并提倡多诵读、多动手、多锻炼,争做音乐小能手、运动小健将、审美小行家、劳动小达人。在万达小学学生通过微信提交一幅特色阅读读书笔记照片中,端正工整的文字显现出的是阅读感悟的真情和不急不躁的洒脱。“‘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已经来临。这个假期,孩子不用奔跑于各种辅导班,拥有了充裕自由的时间和空间。那么,孩子们在假期里应该做点什么?作为学校,完全‘大撒手’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应该为孩子们设计和推荐有利于学生综合成长的假期作业,让学生真正过一个轻松愉悦又有实际收获的假期。”万达小学校长魏晓辰表示。

家长——

用爱充盈寒假生活

小山街道小山隆义里社区,繁杂细微的社区事务使所有工作人员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李雅轩和其他同事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我儿子放假了,可我哪有时间陪他啊!好在写的作业不多,孩子写完作业就安排自己诵读课外书和温习课本,五年级的大孩子了,正在学习独立。我每周都会安排几天让孩子来我工作的社区做个小志愿者,和我一起工作来完成亲子作业,也让他感受一下妈妈的工作。”李雅轩的儿子孙逸凡是文北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课外班停课了,懂事的孙逸凡看到妈妈的辛苦,尽量控制自己不用妈妈陪,选择在家读书,但阅读到有意思的内容也会记下来,等待妈妈下班读给她听。

图为万达小学六年级学生刘芊雅潞在用照片提交寒假个性作业。(照片由万达小学提供)

“这个寒假和以往的寒假不一样了,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孩子文化课的作业少了,今年学校加入了很多锻炼、提升孩子能力的作业,比如亲子共读、科技制作、家务劳动等,作为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工、读书、参与家务劳动,孩子得到了全面发展,我和女儿关系也融洽了,这样的假期作业很让我们家长喜欢。”南厂小学五年级学生边玉珠的爸爸边瑞田是个自由摄影师,四处奔波、早起晚归服务于各种场所拍照,经常出外景拍摄,女儿放寒假了,看到“双减”后的寒假作业安排,边瑞田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一些外出拍摄的机会,“孩子一天比一天大了,再不和女儿亲近亲近就没机会了。”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时,边瑞田应学校邀请成为了学校家长委员会成员,在支持学校工作的同时,也可以近距离关注女儿的成长。“工作再忙也得挤时间回家,陪女儿完成亲子作业,和女儿一起学习成长!”

学生——

“玩”得开心也“玩”得有意义

寒假到来后,万达小学六年级学生刘芊雅潞家中总是墨香浓浓的。丰富的寒假作业,让刘芊雅潞兴致勃勃地投入到书法练习中,“我在练习书法时,不仅舒缓了日常学习的疲累,而且加深了艺术涵养,培养了美学品质。”忙于工作的父母也腾出时间来和他一起琢磨探究中国汉字的无穷魅力,研墨、书写、张贴,一家子其乐融融,迎接新春的喜悦洋溢在面庞。刘芊雅潞的妈妈董颖是万达小学的校外辅导员,负责组织刘芊雅潞所在班雏鹰小队的社会活动。“应孩子们的要求,我帮忙联系了敬老院、眼科医院、交警支队等地的社会实践活动,希望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图为南厂小学小学生边玉珠和父亲正在轮流诵读图书。 (照片由南厂小学提供)

南厂小学四年级的孙乙芮在寒假里主动放下了手机,他有了更有意思事情要做——和爸爸一起进行体育锻炼、做科技手工作品,“这是寒假生活作业要求的,爸爸必须得陪我玩,老师安排的!”孙乙芮拿着寒假生活作业硬性安排了父亲的陪伴时间。一个不睡懒觉、不贪恋手机、充满亲情的寒假随着父亲的陪伴显得那样的温暖。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没有了繁重的寒假作业和校外辅导班,孩子们对这个假期充满了向往。与此同时,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通过家校社会协同努力,尊重孩子、关爱孩子、帮助孩子成长成才也越来越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引导和陪伴孩子过好寒假,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绽放出少年的活力和青春的光彩,也将是这个寒假最大的收获吧!

(记者 刘大民)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