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7:12: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文明办

扩散!唐山市文明办五条倡议!

唐山市文明办

关于文明祥和过春节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2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全体市民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市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健康平安过春节。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倡导积极参加“网上拜大年”等主题活动,通过网络、电话等非接触形式问候、拜年,少串门、少走动。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避免或减少举办庙会集会等各类大规模聚集性活动,聚会聚餐严格控制规模。倡导科学掌握佩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打喷嚏掩住口鼻等个人防护知识,切实保护好自身健康安全。

二、整洁有序过春节。倡导积极参加“迎新春、助冬奥、防疫情”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大力整治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途径。积极践行文明风尚行动,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停乱放,自觉维护城乡环境秩序,营造文明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勤俭节约过春节。倡导积极投身“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践行“文明餐桌”,参与“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自觉遵守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和违法行为,共同营造文明节俭的节日氛围。

四、友爱互助过春节。倡导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聚焦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社会群体,以关爱帮扶、生活照顾、亲情陪伴为主要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让他们心情舒畅、快乐过节。围绕春运暖程、疫情防控、美好生活等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开展文明过节、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五、移风易俗过春节。积极响应《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自觉遵守全域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规定,以写春联、剪窗花、张灯结彩等方式辞旧迎新。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摈弃路口烧纸等习俗,提倡通过网络祭奠、鲜花祭奠等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倡导以创新形式喜迎新春,号召各级党政群机关、公用事业单位、沿街商铺门店,以统一制式悬挂红灯笼、中国结,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广大市民朋友们,新春新气象,新春新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共同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共育时代新风、共创美好生活!

我们期待您的加入,感谢您的参与!

唐山市文明办

2022年1月28日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