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9 08:32: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遵化大石峪:长城脚下有奇景 冰瀑景观醉游人

隆冬时节,遵化市的大石峪已被装扮成冰雕玉砌的人间奇景,山脚下的冰柱、冰笋、冰凌、冰花、冰帘、冰幔……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与山巅之上的古长城相依相伴,呈现出“风光不与四时同”的靓丽风光。

据介绍,今年这里的水质非常纯净,形成的冰瀑布晶莹剔透,宛如翡翠一般令人心醉,得到了众多游客的青睐。

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

大石峪位于该市侯家寨乡马蹄峪村,从2016年开始开发冬季旅游项目,让游客欣赏到了梦幻般的冰瀑景观。

连日的冰冻天气造就了这里独特的美,巨大的冰瀑布使人不禁吟咏起“已是悬崖百丈冰”的诗句。从天而降的千尺白练,跌宕起伏的巨型冰瀑壮观神奇。

宁川颉 摄

寂寥冬日,经过巧夺天工的妙手装扮,此处银妆素裹的峡谷里,形成了洁白宁静、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

峡谷里大大小小似水晶项链一样的冰瀑布,或凝固成玉琢的佛塔,或静化成冲天的利剑,或像水晶莲花般盛开,静静地流淌着悠然怡情的岁月之音。

大石峪峡谷全长两公里,两侧山势陡峭险峻,怪石嶙峋。有了冰瀑布的峡谷更加与众不同,怪石林立的山体与冰凌垂挂的景观使人目不暇接、浮想联翩、流连忘返。

入冬以后,工作人员将流水结冰后层层叠叠,定格成天然的艺术冰雕,冰瀑与五峰山交相辉映,大自然的精致与雄浑壮丽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

宁川颉 摄

这里北依古长城,南邻般若湖,东连鹫峰山,西接罗文峪。距遵化市区12公里,距唐承高速(G25)侯家寨出口和国道112线大河局出口分别为3公里和4公里。

“万里无双”的大石峪长城

这里的风景由大石峪湖、大石峪峡谷和大石峪长城三部分组成。

朱弄潮 提供

大石峪湖是在马蹄峪关口处建造的一座小型水库。这里山清水秀,源远流长,长城倒影映入湖中。每逢雨季位于坝顶溢流处,会形成30米宽、20米高的瀑布,时有彩虹出现,颇为壮观。游客可以在湖面荡舟,或在湖边垂钓,十分惬意。

从山门进入景区就是全长两公里的峡谷,两侧山势陡峭险峻,植被茂密;峡谷之间怪石嶙峋,泉水潺潺;山中生长着栗子、核桃、山楂、楸子、山桃、野杏、榛子、红桑葚等20多种山珍野果;还生长着玉竹、苦参、苍术、黄芩、柴胡、葛根、覆盆子等60多种中草药;时常有狐狸、野兔、松鼠、獾、野鸡、斑鸠等兽禽出没。

大石峪主峰海拔568米,在蜿蜒曲折陡峭险峻的山脊上建有雄伟的石砌长城。大石峪长城有两座敌楼(高楼、洼子楼),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遵化境内保存最完好、特色最鲜明、地势最险峻的建筑,洼子楼被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誉为“万里无双”。

张志广 摄

大石峪一年四季景色不断。春来,山花烂漫;夏临,飞瀑流泉;秋到,果香溢峪;冬至,银装素裹。在不同季节可以观赏到八大景观:山花斗艳、翠谷流泉、果香溢峪、古城霁雪、奇石插谷、鸟语松涛、曲径通幽和山川尽览。

朱弄潮 提供

天然巨石的美丽传说

这里还流传着美丽的传说。在一进山门的右边,有一个不显眼儿的山丘,当地百姓管那个地方叫“金堆儿”。

马蹄峪村有一王姓人家,祖传石匠手艺,靠为三里五村百姓制作碾子、磨驴槽和盖房子用的条石为生。王家老二(人称二石匠)在村北河谷边制作碾盘时,突然从后边山坡上传来“救命!”的声音,只见从山上窜出两只恶狼,一只狼叼起一只羊,另一只狼扑向放羊的姑娘!

年轻力壮的二石匠用力将右手中的铁锤朝扑向姑娘的狼头砸去,顺势又将左手拿的錾子抛向叼羊的恶狼。姑娘得救了,羊也保住了。姑娘缓过神来,眼中闪着泪花,扑向了二石匠的怀抱……

抗倭名将戚继光从东南沿海调任蓟镇总兵,在原建长城的基础上,加宽加固墙体,创建空心敌台。据说,“万里无双”敌台就是王二石匠主动承建的工程。

王二石匠接下此工程后,力排众议保留了那块天然巨石(高7米、直径1.5米),并在敌台的南北门楣上方砌出精美的砖雕。天公不作美,数十天连降暴雨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王二石匠慷慨请刑,被斩首!

某一年“春防”,戚继光巡视到马蹄峪关大石峪长城时,猛然发现“洼子楼”敌台与众不同,石楼并立,天人合一,与众不同。戚继光得知石匠的遭遇当即下令:为王二石匠昭雪,并派专人找到埋葬王二石匠的地方(马蹄峪村北的那座山丘),为王二石匠堆了一个“金脑袋”,重新厚葬在“金堆儿”这个地方。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宁川颉、朱弄潮

照片均为景区内相关景色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