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10:40: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新春走基层丨绝不能让疫情从这里传入唐山

2月2日,农历大年初二上午10时,在唐山南高速口,路南区红十字会众一救援队志愿者王志刚和王琳皓父子俩刚刚结束一天一夜的值守,脱下白色防护服,王志刚对队长刘照臣说:“你别着急,缺人手不要紧,我们回去调整一下,下午尽早赶回来!”自1月13日开始,众一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已在此守护了20多天。在这个冬天最寒冷的日子里,在万家灯火的除夕夜里,他们时刻坚守在抗疫前线,守护着唐山市民的安全。

路南区红十字会众一救援队志愿者在唐山南高速口执勤。记者 刘大民 摄

众一救援队小志愿者、唐山四中学生王琳皓结束一天一夜的值勤下岗休息。柳青春 摄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唐山南入口,众一救援队的队员们正在忙碌着,他们全副武装,逐车逐人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等信息。队长刘照臣介绍说,众一救援队有6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各行各业。救援队平时以普及急救常识为主,为社区、学校、企业和个人做急救知识培训。天津疫情发生后,众一救援队接到检查唐山南入口所有司乘人员健康信息的任务。刘照臣迅速组织志愿者上岗,与公安、交通系统互相配合,全天候不间断检查和值守。

志愿者们都有自己的主业,有物流从业者,有个体工商户,有退伍军人,有中学生,还有退休老人,都是业余时间赶过来值班,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每个人积极性都很高,认认真真执行检查任务,从没有出现过空岗情况。尤其是除夕夜里,本以为人手不够,没想到那晚人最多,有15位志愿者赶来值班。“因为一直在室外作业,尤其是后半夜很冷,很多人都冻感冒了。大家都太累了!我们队长更是20多天一直盯在这里,中间只回家取过一次衣服。除夕夜里,他爱人还给我们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我们都被他的精神所感染。”一位女队员告诉记者。

“这里是交通要道,就连大年除夕夜车流都没断过。绝不能让疫情从这里传入唐山,为了唐山老百姓能过上一个安心的春节,我们再辛苦也值得!”刘照臣说。

“春节假期过后车辆会更多,人手越来越不够用。”众一救援队的队员们也想借助媒体呼吁一下,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抗击疫情,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记者 范圣英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