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 07:06: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新春走基层丨“我的家乡变化太大了”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孔祥华 通讯员 张景生

“只一年的时间,我的家乡又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变得更加富足和秀美了!”春节前夕,在秦皇岛燕山大学读大四的张艺回到了家乡曹妃甸区十农场和新村。他骑着自行车围着农场“旅游”,发出了由衷的赞美。

“我利用5天时间,走遍了十农场所属7个村队,看到所有村队的道路全部硬化、绿化,都建起了广场和农家书屋,路旁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更可喜的是,群众的觉悟普遍提高了,整个春节期间,参与赌博的没有了,去坟地焚烧冥币的绝迹了。”张艺说起家乡的变化,脸上满是笑容。

“过年应该是全家团聚的日子,可不少乡亲却一直忙着自己喜爱的事业。”腊月廿八,张艺到了双龙河西岸的龙河华景景区,这里去年被评定为AAA级景区,按说隆冬时节应该没有旅游的人,但在一个大养鱼池的冰面上,却蹲坐着上百名前来锚鱼的垂钓爱好者。这些人来自市区、丰南、迁安等地,每人交上200元,就可以随便垂钓。龙河华景的主人孙金生夫妇,在垂钓池旁的活动房内支起两口炖鱼的大锅,钓友可以把钓到的鱼当场炖熟,刚出冰的大鱼特别鲜美,让他们大饱口福。

正月初二,张艺按照一位初中同学的指引,来到了十农场中心地段的棚菜种植区。这里,几十个温室大棚整齐划一,走进大棚内,芹菜、黄瓜、西红柿等错季蔬菜应有尽有,外地客商排队前来抢购。吕登群是张艺一个初中同学的父亲,他掰着手指头高兴地算账:“前几天卖掉的芹菜,价格达到了1.3元,一个棚就卖了1.5万多元。”

十农场地处曹妃甸区西部,常住人口1.3万多人,有稻田、养虾池等各类土地资源4.6万亩。通过回乡四处走访,张艺了解到,农场近年来大力引导稻农发展稻蟹、稻虾混养等特色种植养殖,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群众依托水资源兴建旅游景区,全场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同时,农场党委在新农村建设、打造秀美村庄上投入巨资,村庄到处干干净净,环境漂漂亮亮。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