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 17:01: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工人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共同照护”挂牌

日前,唐山市工人医院内分泌三科举办了糖尿病规范化管理“共同照护”挂牌仪式,标志着该院正式加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糖尿病规范化诊疗管理医联体协作单位。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生活方式改变以及老龄化社会加剧,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病率显著上升。传统的糖尿病等慢病管理模式无法在有限的就诊时间内精准管理患者; 患者在院外缺乏糖尿病专业教育和指导,自我管理不理想;患者依从性较差,糖尿病患者达标率低。糖尿病诊疗照护O+O新模式是建立以医生为核心,由医生、糖尿病教育者、营养师、运动指导师等组成的照护团队,运用智慧医疗对糖尿病患者的管理实现院内院外一体化,线下线上一体化全程规范化闭环管理。旨在提高患者依从性,高效管理糖尿病患者,提高患者达标率,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急性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提高患者满意度,打造医院科室品牌。

2016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引进共同照护模式并进行一系列创新,发展成糖尿病诊疗照护O+O (Offline + Online)新模式。目前已在国内47个城市超过50家大型三甲医院(包括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中日医院、北医三院等)和2万名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得以实现,在ADA、IDF、CDS等国内外糖尿病专业会议上均广受认可。经过5年的实践,打造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的糖尿病管理本地化策略。

为使该项目顺利落户唐山,唐山市工人医院超前运作,由内分泌三科俞芳主任牵头,于2021年初利用医院现有的资源与技术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项目相结合,开展共同照护管理模式并进行创新,为患者提供院内外全程覆盖的综合管理方案。项目开展以来,患者自我管理能力、糖化血红蛋白,血糖、血压及血脂综合达标率显著提高。

(俞芳、张敬文)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