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07:14: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新春走基层丨“直播+电商”解锁迁西栗农销售新技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金鹏 通讯员 顾大鹏)“过年吃点啥?亲朋好友送点啥?当然是我们村的板栗了,我们的板栗品质好、易保存、又甘又糯好吃得很,赶快下单吧……”春节期间,迁西县杨家峪村党支部书记陈昱妗没有闲着,面对手机直播镜头声情并茂地推介着本地特产。

近日,记者来到迁西县汉儿庄镇杨家峪村,探访迁西板栗从大山走向世界的秘密。

在陈昱妗家中,他熟练地操作着直播设备,时不时地就有全国各地的客户在直播间下订单。据陈昱妗介绍,杨家峪村板栗栽培面积5800亩,年产量在800至1000吨。凭借优良的品质、良好的口感,几十年来都受到海内外顾客的喜爱,销量喜人。但是,过去村民手里的板栗都是通过传统渠道卖给收购商,价格普遍偏低。

在县乡两级政府的组织和鼓励下,通过举办电商培训班和“网红”新农人大赛等形式,让扛锄头的农民摇身变成了网络当红主播。

“我接触网络比较早,最开始是淘宝网店销售我们的板栗,短视频兴起之后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形式,销量越来越好了,仅春节这几天我已经卖出了100多单。”同样在春节期间做直播的板栗销售大户王宏超自豪地说。

据陈昱妗介绍,春节期间,村里的“网红”们都没有闲着,大家没有像过去一样走亲戚。在直播中,大家互相比劲,不光说优点、谈口碑,齐力吆喝,通过讲解迁西板栗的高营养价值、口感体验,让屏幕前的粉丝们对迁西板栗品牌比以往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不光顾着直播,还在闲暇功夫到各自的直播间点赞送祝福,年味并不比以往淡多少,相反显得更加热闹喜庆了。

“我们杨家峪村家家种植板栗,板栗品质也是全国最好的。现在板栗下树我们不再着急全卖给收购商了,而是储存到冷库中,等到春节和其他时候做直播销售,收入更加可观。现在光专门从事直播带货销售板栗的就有30多人,个个都是小‘网红’。”陈昱妗介绍说。

“直播+电商”,解锁了村民销售板栗的新技能,为农产品插上了云翅膀,让响当当的迁西板栗出现在全国人民的餐桌上。

据统计,春节期间杨家峪村直播带货活动累计观看人数6.9万,共计成交307单,金额1.45万元。与此同时,线下成交436单,金额5.19万元。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