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07:15: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新春走基层丨迁安市扣庄镇兰若院村:草莓红了 日子火了

□ 记者 孙愫 通讯员 商立超、梁玉龙

2月4日,大年初四。

记者走进迁安市扣庄镇兰若院村果蔬大棚采摘园内,阵阵草莓清香伴随着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只见久香、红颜、圣诞红等10多个品种的草莓长势正好,红艳艳的果实挂满田垄,吸引着众多游客竞相采摘。

“大家摘的时候要小心点,别把草莓根茎捏烂,我们这里的草莓没农药,可以现摘现吃……”该村村委刘兰一边给游客解说草莓采摘事项,一边分拣着刚刚摘下的草莓。

“这里的草莓格外甜,我们边摘边吃,既吃到了新鲜的草莓,又让孩子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近距离感受了农村生活。”专门利用假期带孩子前来采摘草莓的王女士称赞说。

春节期间,草莓也进入了销售旺季,成了年货大军中的新宠。“我们主要通过采摘销售、超市销售和快手、抖音直播这三种方式进行销售,每公斤价格基本在100元左右。”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敬波介绍说,“棚里的草莓从去年12月25日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底。冬季气温低,草莓成熟周期长,果味更甜。截至目前,已实现草莓销售收入4万多元,预计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多万元,能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该村充分利用省、市有关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政策,多次跑乡和上级有关部门,申报了兰若院村果蔬采摘大棚项目,2019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成功吸纳本村村民参与大棚种植,既降低了成本,又吸纳了村民就业,实现了产业带动。大棚里种植了西红柿、圆茄,2019年11月23日开始栽植,2020年2月18 日开始采摘至当年6月8日结束,销售收入7.8万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这里生产的绿色有机蔬菜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采摘,并与多家超市建立长期供销关系。采摘园项目为村集体建立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在拉动村民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等方面开辟了新路径。

2020年9月,通过多方走访调研,该村“两委”决定开展大棚草莓采摘,在棚内分别栽植红颜、圣诞红、久香3个品种草莓,销售收入11.2万元……

小草莓红红火火的发展态势,已经成为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2020年兰若院村党支部被河北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7月被唐山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面对荣誉,张敬波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竭尽全力,带着村民们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