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 07:56: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

漫画丨愿万家灯火 点亮所有美好

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2008年6月,元宵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我国“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各地有各地的习惯,每个民族有每个民族的风俗。各个地方过“元宵节”的风俗习惯也不相同,综合起来,主要有吃元宵、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放烟花、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等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最少不了的就是家家户户吃那圆圆的、滑滑的、甜甜的元宵了,寓意团团圆圆、和睦美满、生活甜甜蜜蜜。小时候,过了正月初十,大街小巷就摆开了“滚”元宵的摊位。滚元宵就是先把各种诸如芝麻、豆沙、水果、五香仁等作为馅料和好,做成均匀的小球状,然后放在铺有干糯米粉的笸箩里不停地摇晃,并不时加入清水使馅料粘上越来越多的糯米粉,直至大小适中,因为制作元宵的过程要在笸箩里滚来滚去,所以叫“滚”元宵,也寓意着财源滚滚。

除了吃元宵,还有一项少不了的活动就是赏花灯猜灯谜。赏花灯,到了晚上,火树银花,灯火阑珊,万家灯火点亮万千夙愿,祈祷家圆、事圆、梦圆;猜灯谜,更是作为富有民族风格的传统文娱活动形式,千百年来一直延续,让元宵节更具趣味性,“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又成就了多少才子佳人。

元宵节,愿万家灯火,点亮所有的美好!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