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7 07:42: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新春走基层丨玉田县西厂村土地分红了

□ 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王娟

“感谢村里土地托管的好政策,虽说我现在种不了地了,就是能种的时候也没挣过这么多。”近日,玉田县窝洛沽镇西厂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大事——土地分红。卧床不起的村民王维于老人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7000多元分红金激动地说。

今年是西厂村第3年发放分红收益,此次分红人均1495元,共计发放约135万元。自土地托管以来,该村已经累计发放分红390余万元。西厂村共243户836人,拥有耕地1480亩。2019年底,该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民的土地进行集中托管,推行规模化种植,由合作社统一进行“耕、种、防、收”,在扣除生产管理费用和农资费用后将盈利按亩数平均划分,年终进行统一分红。

谈起实行土地托管,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武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地里机井年久失修也不通电,没有水浇地,村民就只能种一季玉米,一亩地收入仅400元左右。村里近半数人外出务工,家里的地成了年轻人和老年人的负担,实在没人种的就只能将土地承包出去,承包费也就300元左右。”

为了解决土地收益低、村集体没有收入的难题,该村将土地集中托管经营当成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破题点。推行土地托管之初,为了让村民没有后顾之忧,合作社以每亩每年最低保护价600元与村民签订合同,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合作社将托管土地进行深耕和平整作业,将原来分散的地块合并为适合规模化生产作业的大块土地。经过测算,土地平整后村集体多出了近160余亩地,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年土地托管,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考虑发展订单农业收益更有保障,经过与恒天然牧场多次洽谈,最终签订了种植青储协议。”王成武说。2019年,托管的土地喜获丰收,村民人均分红1287元,村集体凭借翻整土地多出来的160余亩地收入了8万元。

说起土地托管,村民王洪丰和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我们家有7亩地,我长期上班,家里老人岁数大了,每年我前前后后得请10多天的假,少挣3000多元。我说地不种了,家里老人还不同意。现在好了,比原来自己种划算多了,至少多收入七八千元呢!”

“今年,我们已经签订了种植青储、高粱的订单,来年还是一个丰收年。”谈起下步的规划,王成武信心满满。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