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9 07:59: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通达文创园:让人们生活得更有诗意

皮影、剪纸、皮雕、铁画、“通达稀罕你”毛绒公仔……走进位于丰南区的通达文创园,琳琅满目的文旅特色商品令人啧啧称奇!

这里,正在致力于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都市一站式文化休闲和旅游生活目的地。

京津冀地区微旅游微度假目的地

不久前,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添文化氛围,在人们拥抱2022新年之际,通达文创园举办了跨年非遗秀演出活动——看千年绝技“打铁花”,赶大集、品美食,欣赏吴桥杂技,这里吸引了诸多市民前来观赏游玩,唤醒了人们的传统记忆。

最吸引市民的是该园联合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为唐山市民献上的千年绝技“打铁花”——精彩缤纷,漫天火花绚丽夺目;五谷丰登,迎接彩头天降祥瑞!

打铁花是一项古老的民间绝技,起源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打铁花时,铁水温度达到1600-1700度,铁花飞溅、绚丽无比。匠人们用未盛铁汁的下棒猛击盛有铁汁的上棒。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接踵而至,铁花飞溅、声震天宇、流星如瀑。这棒棒相连的铁花中包含着美好的寓意,寓意着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如这铁花般绚烂兴旺,一生平安。

该园演出的舞狮子,也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狮子为百兽之尊,形象雄伟俊武,给人以威严、勇猛之感。古人将它当作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认为它能驱邪镇妖、保佑人畜平安。人们逐渐形成了在春节期间及其他重大活动舞狮子的习俗,以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

舞龙,又俗称玩龙灯,是一种中国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来年平安和丰收,就成了全国各地传统的一种民俗文化。

据悉,文创园为唐山千家万户提供了假期休闲套餐,除了非遗演出,园区内中影星美国际影城、济州岛温泉等休闲娱乐项目也亮点纷呈。

目前,唐山通达文创园已建成的特色商业街、樱花大道、河头古镇城楼、龙号机车火车乐园、影视拍摄基地等多个文化创意板块也装饰一新。日景、夜景网红打卡,成为京津冀地区微旅游微度假目的地。

持续织密夜间文旅消费业态

通达文创园持续织密夜间文旅消费业态,构建涵盖文化、餐饮、购物、休闲、亲子、住宿等夜间经济消费链条,全面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该项目位于唐山城市副中心的丰南区,与国家4A级景区运河唐人街遥相呼应。项目采用街区式建筑形式,一步一景充分打造唐山城市体验中心,集吃、喝、娱、乐、购、住、游、创版块,是兼具休闲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娱乐场所。

文创园已荣获“河北省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唐山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唐山市文艺创作示范基地”“唐山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艺术实训基地”等荣誉,真正成为“城市新社交、文化新地标”场所,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休闲生活,助推了本地区文化事业和经济发展。

两部电影获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日前,通达文创园组建的河北欢乐小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通达集团联合摄制的两部电影——《公证人之真假遗嘱》《公证人之太子剑》获得了第十三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河北欢乐小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通达集团公司秉承“通情为己,达善社会”的服务理念,凭借专业的团队,通过全体员工不懈努力,借助新型战略思想,在业内已取得可喜的成绩。

公司自成立以来,已成功投资赞助、联合摄制了30多部电影和电视剧作品,如《我的爱对你说》《网红是怎样炼成的》《公证人》等,并都已在各大卫视、各大影院、各大视频网站播出,获得超高点击量和收视率。

河北欢乐小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秦宇表示,他们接下来要继续制作更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优秀正能量作品,以为人们带来高品质作品为原则,与众多知名人士合作,立足发展前沿,积极以“创作影视精品,创造民族品牌”为己任,致力于推动健康、文明、先进的影视文化发展,大力弘扬唐山、丰南精神文明建设,加速唐山经济发展转型。

未来,该园将以生态产业园、智慧产业园、幸福产业园为目标,力争打造成河北都市样板小镇和新生活方式的范本;为唐山乃至河北带来崭新的多元娱乐商业体验,引领都市新生活方式。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曹艳菊、刘晓杰

本文照片均为曹艳菊、刘晓杰 提供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