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9 09:35: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

漫画丨春雨润万物 大地知春归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个节气,一般从公历2月18日至20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述:“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雨水,表示两层意思,一是天气开始回暖,降水量逐渐增多;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渐渐少了,雨渐渐多起来。雨水节气,就是“数九”中的“七九”,俗语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指的就是雨水后气温逐渐升高,河水开始破冰。也意味着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天地万物得到雨水的滋润,开始焕发生机和活力。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雨水,在历代文人墨客眼里,知时节,蕴诗意,是喜雨,从而也成为他们寄情抒怀的载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甫的《春夜喜雨》淅淅沥沥,飘飘洒洒,如烟似雾泽心田;“片云风驾雨飞来,顷刻凭看遍九垓。楹外近聆新水响,遥穹一碧见天开”,这是明太祖朱元璋在《新雨水》中对春雨的描写,出身贫寒的他深知“春雨贵如油”的道理,有了雨水,就减少了荒年之乱,表达了对春雨的祈盼。

雨水润春,水泽万物。雨水,一个“诗”漉漉的节气,正撑着小伞,娉娉婷婷地向我们走来……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