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 11:11: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新春走基层丨刘进堂:为残障及生活困难者免费教授铝编技艺

图为刘进堂在整理铝编作品。

近日,在我市一家大型商场门前,各种造型的铝丝线编织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欣赏购买,金闪闪的发财树、威武的老虎、精巧的摩托车及花鸟虫鱼、植物盆景、儿童玩具……颜色鲜艳,形态各异,品种丰富。这些铝编作品的主人叫刘进堂,从事铝线编织已近20年,经他双手编织的铝线工艺品销往全国各地。刘进堂说,新的一年,他有一个愿望,就是想义务将铝线编织技艺教授给残障人士、生活困难者。

刘进堂是滦南县司各庄人 ,今年45岁。小时候,他经常看到父母用稻草、柳条编织草篮子、粮食篓、农用筐等生活生产用具,好奇的他也跟随大人们动手学习编织的方法。看着父辈用勤劳的双手将一根根柳条编织成圆形、长方形、三角形的各种用品,他感到很新奇,也对此很感兴趣。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进堂接触到了铝丝线编织 ,“用铝线编织的摩托车、自行车和各种动物,是那么精巧别致,而铝线结实、可塑性强,作品不易腐烂且颜色丰富,好打理,比传统的草编更易保存。”从此,刘进堂对铝线编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有了幼时草编的基础,刘进堂研究起铝编技艺来,感到更加有兴致、有吸引力。2011年,刘进堂建起自己的工艺品店,专业从事铝丝编织,他从传统的草编技艺中获取创作灵感,仔细观摩好的铝编作品 ,看到适合铝线编织的玩具、机械、戏剧脸谱造型,就先用手机拍摄下来,回家认真研究造型结构,选择适合的铝线,摸索、推敲,再动手编织,力求作品达到最佳效果。眼下,刘进堂创作的铝线编织作品涉及花鸟、玩具、机械、盆景、人物、生肖等多个种类,作品远销全国各地。

为让更多的人接触铝线编织技艺,近年来,刘进堂尝试网络直播间、现场、校园教授的方式,免费教大家学习、了解铝编技艺。他义务为唐山立达培训学校的师生讲授铝线编织课,通过现场教学、实操,融合传统工艺和现代美学设计理念,在教学中赋予五颜六色的铝线生命活力,受到师生好评。

武猛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