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 22:26: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工人医院:患教科普,助跑卒中患者的生命接力赛

众所周知,脑卒中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为患者及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身心痛苦。在中国,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卒中。卒中急救就好比一场接力赛,第一棒是患者及其家属,第二棒是急救转运包括120救护车,第三棒是到达医院后的院内绿道,第四棒冲刺阶段是临床医生和护士。第一、二棒的成功对于这场生命接力赛至关重要。但是在第一棒和第二棒,也就是患者和家属能否最早识别并寻求120急救系统的帮助这两个步骤上,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

面对如此现状,在神经内二科曹亦宾主任的倡导下,在吴雅坤医生的精心准备下,我们一直想要努力寻找一个切入点,希望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从我们的病房开始定期为大家做科普宣教,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提供科学、靠谱、有用的医学防治知识!因此,新年伊始我们便开始行动了。

第一期患教科普——脑卒中早期识别及救治

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及时识别卒中的早期症状尤为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那么哪些症状是卒中发生的信号呢?

卒中一旦发生,及时抢救便是争分夺秒的过程,如果能在症状发作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6小时以内及最长24小时内进行机械取栓,使血管再通,血流恢复,可以大大降低卒中的致残率和致死率,并且时间越早,效果越好,得到及时治疗的大部分患者可以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通过第一期的卒中患教,我们提示患者牢牢记住:患者在发病后立即送达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或卒中中心单位,得到规范救治,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救治效率。同时我们应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的防治脑卒中。

在曹亦宾教授的带领下,唐山市工人医院神经内二科在全市率先开展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及血管内介入治疗(1998年)并建立脑卒中病房(2000年)。多年来开展超早期静脉溶栓、动脉取栓、介入取栓、支架植入术等治疗技术,科室拥有标准化培训的溶栓介入团队,24小时开启急性脑梗死溶栓/介入“绿色通道”。我们时刻做好准备,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第二期患教科普——防治卒中,他汀治疗需趁早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全世界每6人中就有1人将在此生遭遇卒中。全球范围内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我国是世界卒中“重灾区”。我国卒中患者高达1300万(数据来源于2018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有3100万脑卒中患者。

对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针对危险因素的预防至关重要,在这一期的科普患教中我们主要为患者讲解了他汀类药物的应用。

1、明确诊断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病人;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心肌梗死(MI)、稳定或不稳定心绞痛、冠状动脉或其他血管重建术、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和周围血管病变(PAD)或经检查证实冠状动脉和颈动脉等大中动脉存在50%以上狭窄的患者。

2.胆固醇LDL-C>4.9mmo/L的健康人。

3.患者有高血压合并胆固醇LDL-C(>3.4mmol/L)或患者有糖尿病。

4.高血压合并肥胖、吸烟、高密度脂蛋白HDL-C(<1.0mmol/L)、二级以上高血压等3个以上非糖尿病危险因素。

5.年龄>40岁且低密度脂蛋白LDL-C>1.8mmol/L或者胆固醇(TC)>3.1mmol/L的糖尿病患者。

6.颈动脉斑块有他汀服用指征。

通过这一期患者教育,我们告知了患者他汀类药物的作用、如何选择、如何服用,督导患者一定不要随便停药,长期坚持!

第三期患教科普——颈动脉查出斑块,怎么办?

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患者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紧张地说:“大夫,我查出了颈动脉斑块该怎么办?”通过这一期的患教科普,我们告知患者虽然颈动脉斑块潜在危害很大,但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不让斑块危害到您的健康还是很有希望的。

大量研究显示颈动脉斑块最容易形成出现在颈动脉分叉处,以及颈内动脉起始处,主要是因为此处的管腔血流速度相对缓慢,同时此处承受着血流的冲击,因此内膜损伤较大,脂质及炎性物质容易沉积,最终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斑块容易破裂,一旦破裂便会导致血栓形成,阻塞血管,阻塞心血管便发生心梗,阻塞脑血管便发生脑梗。斑块的主要成分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过多时,会沉积在动脉壁上,经过复杂的生化过程形成斑块。因此治疗颈动脉斑块主要就是控制“坏”胆固醇。他汀类药物是 “坏”胆固醇的克星 ,它可以降低“坏”胆固醇LDL-C,减少肝脏“坏”胆固醇合成,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内沉积,促进血液中LDL-C的清除,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从而降低缺血性卒中风险,降低心肌梗死风险。因此我们建议长期、规范、足量服药。

这一期的患教活动正值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我们与患者相遇在整洁的病区走廊,元宵佳节的喜悦遇上了知识满满的患教活动,医护向患者及家属奉上煮熟的香糯软的汤圆,温暖医患彼此的心,同时带给大家安康,幸福,团圆……我们会一直秉承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一直延续下去。疫情当前,在这封闭式管理的病区内,我们不忘初心,一心向学,服务患者,用我们有温度而不失深度的医学知识惠普大众!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