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 07:26: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新春走基层丨迁安:家庭农场富农家

□ 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吴海民 沈强

农历雨水节气刚过,虎年新春年味还浓,迁安市木厂口镇乡村故事家庭农场内呈现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棚内一畦畦果蔬秧苗长势良好,生机盎然,一股浓郁的果蔬芳香扑面而来,务工人员在畦架、秧苗间穿梭,不时地打蔓、梳秧、采摘,管护有序,忙而不乱。

“从现在的秧苗长势和市场行情看,今年的西红柿、青椒、甜瓜等果蔬又是个丰收年,每棚每茬少说也能收入3万元。”2月22日,农场主王印刚指着挂满秧架的西红柿高兴地说。

王印刚在2020年领到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后,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家庭农场主。他的农场是流转来的140亩土地,种植温室甜瓜、西红柿、黄瓜、青椒、芹菜、葡萄等农产品。农场内现有暖棚64个,常年务工人员20余人,年可直接、间接带动农民增收100余万元。

家庭农场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新力量,家庭农场富农家,小康路上幸福长。近年来,迁安市将家庭农场作为改变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使土地利用率及农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通过政策扶持、业务指导等措施,引导个体农民、种植养殖大户由“自然人经营”向“法人经营”转变,并特别开通“绿色通道”,为家庭农场主跑办手续,提供温馨服务。目前全市注册家庭农场67个,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个,唐山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5个,迁安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0个,年经营收入逾1.6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