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06:55: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这样打造乡村振兴国家样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刘洋)近年来,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体系化组织、全域化布局、项目化实施、精细化建设、优质化发展、组团化打造、规范化治理、全民化参与思路,助力打造产业强、农民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国家样板。

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谋划了“四环”、“九带”、多片重点布局,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共打造了30个市级示范区、360个示范村和3258个提升村,创建了5个省级示范区;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迁西县、迁安市荣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通过做亮特色项目,留住乡愁记忆,突出了沿海、平原、山区不同村庄的地理文化内涵,挖掘文化建筑特色,防止了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在村容村貌上注重内外兼修,以景点的标准打造了精品示范美丽乡村,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乡情、乡景、乡味、乡居联动升级。

做实做强乡村产业、做长产业链条、做强“三品”塑造,实现乡村富裕文明。以“双十双百”做优产业布局,以发展10个优势特色产业、建立10个农产品加工集群、创建100个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创建产值超100亿元乳品产业加工集群工程为抓手,做实做强乡村产业。如今,唐山市第一产业增加值总量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额均为全省第一,肉类、蔬菜、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产量持续保持全省首位,奶牛存栏量、牛奶产量、乳制品加工量,均居全省第一。

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大集群、大项目、大产业思路,对接京津及国内外龙头企业,天食集团锦疆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中国融通农发集团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中储粮海港开发区物流仓储项目等一批农业重点项目落户开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总量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做强“三品”塑造。依托国家、省农业现代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省级农业创新驿站,充分利用京津科研院校(所)科技和人才优势,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农业新成果、新技术、新模式在唐山落地。绿色奶业经验做法被广泛宣传和推广,唐山获批筹建全国唯一地级市部级农产品检测中心。

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深化农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培树农村党建示范点,2021年全市5480个村实现100%换届、全面“一肩挑”、“三降三升”目标,全市180个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集中向乡村振兴任务重村派驻,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万元以下的村已实现全部清零。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