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14:01: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家庭文明建设】小家有大爱 抗疫我先行 ——唐山市文明家庭投身“疫”线勇担当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与往年的清明相比,今年的清明节格外不一样,初春的一场疫情突袭了我们这座美丽的凤凰城,有千百个家庭,投身到抗击新冠的战斗中。我市各级文明家庭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有序助力战“疫”,他们或化身一抹“志愿红”,将忙碌身影留在街头巷尾,或甘做最美“螺丝钉”,将责任使命扛在肩头,以小家带动大家,将家庭的温情和力量传递给更多人,引导万千家庭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值此清明之际,市文明办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居家特别活动,让我们每个家庭都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贡献力量!

同心抗议——吕婕家庭:千楼万家聚能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让我们每个家庭都行动起来,奋战在一线的要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在家留守的要服从指挥、积极奉献,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力量!

身在“疫”区——葛素英家庭:香油烙饼送温暖

3月20日晚上8点多,惠仁楼居民葛素英家,把热乎乎的15张香油烙饼送到了社区书记王旭生手中,向夜晚坚守岗位的社区抗疫工作人员表示了敬意。

当天在小区的广场上,社区组织了第二次核酸检测时,葛素英一家看到忙碌的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非常辛苦,回去后就想着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作为全国最美家庭和首届新时代中华家风家教典范和唐山市文明家庭,葛素英是家庭党小组长,在她的带领下,全家的抗疫故事上了学习强国。这回她和妹妹商量着烙几张香油饼,慰问社区抗疫人员。93岁母亲听说后也来“督战”,右手骨折的兄弟用左手撒黑芝麻,也参与其中。老人说:“这是好事儿,咱们得讲良心!”她觉得当年老百姓支前、做军鞋、送军粮,就是这种情份。

葛素英说:“抗疫是大家共同的事儿,只有齐心协力才能众志成城,才能战胜疫情度过难关!”王旭生书记对葛素英一家表示感谢,并说到:“如果都像你们一样的理解支持,那就是强大的力量!我们会更有信心!"

投身“疫”线——孙伯航家庭:教育医疗筑保障

疫情刚开始,唐山学院艺术系孙伯航教师就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助力小区疫情封控,后来接到学校通知,孙伯航教师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居家开展线上教学。通过融合网络教学资源、创新线上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考核等方面,探索实践艺术类线上教学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完善线上线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此同时,他积极沟通实习单位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帮助毕业生对接企业精准就业。

孙伯航教师的妻子张静是唐山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2020年疫情期间,战斗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的抗疫一线,救治新冠确诊患者;2022年3月20日起至今,依然坚守在抗疫前线,救治病患者并安抚家属情绪,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疫情宅家期间,孙伯航的父母一直鼓励读初中的孙女,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勇敢坚强的有用之才。孙伯航的母亲创作多幅书法作品,发表散文《疫情期间,老同学秀秀你好吗》等,像孙伯航教师这样的抗疫家庭,唐山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身边人、做好身边事,春风已至,抗疫必胜!

“疫”起善款——刘文福家庭:善行义举勇担当

3月23日上午,迁西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文明家庭成员刘文福,通过县红十字会向迁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款502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与迁西县人民一起同心战疫、守望相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力量。

据悉,作为唐山市唯一一家拥有两座国家级绿色矿山的民营企业,公司创始人刘文福始终坚持把“扶贫济困、回报社会”作为毕生追求,把社会责任嵌入企业自身发展的主要基因,主动承担新时代赋予企业的社会责任,自觉履行社会义务,累计助力社会慈善事业1亿1200万元,特别是在2020年初、2021年初抗击疫情过程中,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累计通过各级红十字会捐款1055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文明抗疫”——杨万林家庭:文明家庭在倡议

让我们每个家庭都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坚决服从封闭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主动作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同筑起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铜墙铁壁。

编辑: 吕泽萱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