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15:55: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一”假期将至,这份网购消费提示请收好!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五一”小长假临近,又将迎来购物消费高峰,因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网购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重要消费方式,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抛出新招,优惠、折扣和各种促销活动。对此,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理性地进行网络购物消费。

选择商品时要慎选来源

选择网购商品时,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高的正规电子商务平台和官方网站。注意分辨商品是否相同包装内容不同、数量不同、重量不同。坚持非必要不网购境外物品,确需从境外购买的,请咨询相关部门,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办理,同时谨慎从高中风险区购买物品。

预定商品时要对比价格

提前向商家了解好商品近期优惠活动,是否有优惠券可以使用,了解优惠券的适用范围、时间、使用规则。多留意价格波动,防止买了贵的“优惠商品”。下单前还要考虑物流因素,避免为了等优惠而赶上物流高峰。

购买食品要安全第一

消费者使用手机点外卖时,应选择具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有实体店面的正规商家;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方式,取餐时佩戴口罩,取餐后,检查食物外包装及封签是否完好无损,用餐前洗手消毒。

网络支付要注重安全

商品下单后,选择安全的网购支付手段,务必选用安全可靠的第三方支付交易平台,不要在网页上通过刷“二维码”支付,不要轻易输入银行账号密码,不要相信私下付款有优惠的卖家价格陷阱,拒绝点击卖家通过短信、Email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以免误入“钓鱼”网站。

网购凭证要注意保存

在网购过程中,注意保存和商家的聊天记录、电子订单、付款记录等电子数据。尤其是在集中促销期间,留存促销宣传图片,留意商品下方小字标注等注意事项。

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网购的商品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无理由退货,但消费者定作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就不适用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网络购物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或请求第三方平台协助解决,如协商不成,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