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06:51: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南春季渔汛获丰收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姚雪辉)4月23日,在滦南县嘴东中心渔港,一艘艘渔船满载而归,那里面装满的梭子蟹、皮皮虾、八爪鱼、比目鱼、鲈鱼、梭鱼、鳎目鱼欢蹦乱跳,昭示着滦南今年春季渔汛的好收成。

码头岸边,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装车,一派繁忙景象。“这是我县抢抓5月1日渤海伏季休渔前的有利时机,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渔业生产,收获春季渔汛的最后一桶金。”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志军介绍说,“滦南县是海洋大县,拥有海岸线41.08公里,县域内的嘴东渔港是河北省最大的中心渔港,每年有近600艘渔船在此停靠。海域内鱼、虾、蟹、贝等海洋资源丰富,每年海产品总量达6.1万吨,渔民年人均收入达到3.6万余元。”

近日来,滦南海洋捕捞、海产品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大,渔民的起捕意愿也有所降低。该县农业农村局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确保全县渔业生产安全、稳定、有序。

落实落细各项安全监管举措。压实压紧责任,通过部门联动、海陆联动形成海上监管合力,严格执行海上防疫政策,加强防疫宣传,辅助捕捞渔民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控制疫情封控期间的渔船出海和外来务工人员登船作业,加强防疫监督,防止聚集性疫情。

积极为渔业生产和销售开通“绿色通道”。县农业农村局渔政牵头科室组织精干人员轮岗值班,积极为企业疏解外地拉料、拉鱼车辆进入,共协调解决海都、滦丰等公司进县车辆4次;积极组织为生产单位和渔经济办理“通行证”46本,确保生产安全、销售通畅。

加大资金、技术支持和服务力度。2022年,争得上级资金1830万元,用于嘴东渔港服务站建设和渔船补助;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渔业生产,加强规范化运作,降低成本;帮助唐山海都渔业集团等养殖单位做好生产服务,努力将12万尾石斑鱼实现错峰生产和销售。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