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06:38: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坚决守好“第一入口”!长深高速唐山西检查站见闻

□ 记者 卢山

4月28日早,淅淅沥沥下了半宿的小雨还在不停地下着,在唐山西高速入口处,路面越发湿滑。6时刚过,刚休息了一小会儿的孔祥贵就又急匆匆地从休息室走了出来,冒雨查验、指挥下高速车辆有序通行,叮嘱同事们雨天注意安全。

3月18日,我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尽快筑牢防控屏障,路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领导小组连夜召开会议,决定由路北公安分局牵头开展交通管控工作,切断疫情传播链。长深高速唐山西检查站作为唐山的“第一入口”,其承担的使命与责任直接关乎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民警对驾驶员进行检查。何锆铜 摄

经部署,路北公安分局立即抽调特巡警大队、治安大队、刑侦大队、环安大队、经侦大队及各警务站精干力量,联合卫健、交通等部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安检查控勤务,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孔祥贵作为西外环流动警务站教导员,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一线阵地中。为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孔祥贵驻站指挥督导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连续40余天24小时奋战在一线。

孔祥贵只要在检查通道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各类车辆是否能够通行,通行证真伪的鉴别,运送物资及民生物品、消杀作业等车辆的通行协调工作均由他负责,每一辆车、每一个司机都要确保绝对的安全才能放行,孔祥贵一刻也不得闲。“孔教总是实在支持不住了的时候,才会到站内稍作调整,可不一会儿又再次回来开始工作。”和他一起执勤的同事心疼地说,“由于途经我们站的车流量较大,为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每日凌晨两三点还经常能够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他每天也就休息3个小时左右,现在好转了他也仅能休息5个小时左右。”

在大量的盘查工作中,孔祥贵总是亲自上阵,耐心细致地对非规定入唐、返唐人员进行说服工作,对情绪激动的群众用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回了大量非规定通行群众,使防控工作有序进行。3月25日,孔祥贵带领执勤人员对出唐人员进行检查时,发现一辆大巴车内有30余名群众,但是无通行证件,不符合放行规定。发现此情况后,孔祥贵立即组织人员将其拦截,经过长达6个小时不吃不喝的说服教育,最终成功将其劝返。

虽然天空下着雨,可现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只穿着防护服,没有雨衣雨伞等防雨装备,“这点小雨没事的,这防护服也防雨,再说一干起活儿来也想不了那么多。”执勤辅警徐鹏一边说着一边检查。虽然已经接近午饭时间,但徐鹏依然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

和孔祥贵一样,徐鹏也是每天24小时在岗随时待命。徐鹏业务熟练,责任心强,严格按照各项标准开展查控工作,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坚决劝返,但是遇有特殊情况,也是处处为百姓解忧。3月27日下午4时,已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的徐鹏突然接到群众求助,称其父亲因突发心脏病急需到工人医院救治。得知情况后,徐鹏不顾疲惫,在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请示带班领导后,立即驾车将其送至医院。为争取救治时间,徐鹏在驾车过程中,立即联系其他点位布控警力并协调交警执勤人员沿途放行,仅用6分钟就将该男子及其父亲送到医院。待下午5时许返回工作岗位后,正是车流量较大的时候,为确保车辆快速通行,避免出现车辆拥堵,他一刻也没休息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直到夜间11时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撤离岗位。

“不管晚上干到几点,第二天早7点在岗上准能准时看到他。”听到同事们这样说,徐鹏不好意思地说:“其实在这里,好多人都没有时间观念,都争分夺秒地抢着干,心里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要确保人民安全、道路畅通。”一直到快1点的时候,徐鹏吃了几口饭后,又匆匆地返回了工作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孔祥贵、徐鹏外,自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路北公安分局专门抽调104名警力,联合卫健系统的14名工作人员及交通的10名警力,共计128名执勤人员,每天按照“四班两运转”工作模式,24小时开展安检查控勤务。其间,检查站全体人员每日都要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严格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以最高勤务标准,坚决阻断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下步工作中,我们站的全体人员仍会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按照疫情不灭、警力不松的原则,严密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确保道路畅通,守好唐山‘第一入口’!”路北公安分局副局长毕敬军坚定地说。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