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06:38: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劳动印记

□ 唐共辉

唐山,一座劳动人民用双手铸就的英雄城市。她因煤而建,因钢而兴,巍然屹立在冀东大地,被喻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她孕育了百万产业工人,从燕山脚下到渤海之滨无处不镌刻着劳动者的荣光。时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沿着广大劳动者沧桑百年的奋斗足迹,探访唐山的劳动印记,记录点滴……

这里有一份以“劳动”命名的报纸——唐山劳动日报

1949年,毛泽东同志亲自书写并定名唐山劳动日报报头。当时毛主席正在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并忙着筹备新中国成立的重大事宜,工作非常繁忙,但仍欣然题写了报头。毛主席在日理万机的同时,为一份市级报纸亲自题写报头,充分显示了领袖对唐山的青睐、对劳动的重视、对唐山人民的关怀,这是我们每名劳动者永远铭记在心的温暖记忆。她,是劳动人民自己的报纸,是劳动人民的喉舌。她,传递着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记录了劳动者建设凤凰城的足迹。

这里有一家以“工人”命名的医院——唐山工人医院

新中国成立前的唐山,市区只有1所市立医院、5所企业医院和15所私人诊所。1950年4月,为解决全市人民缺医少药和伤病得不到及时治疗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总工会筹建医院,并定名为唐山工人医院。工人医院建设委员会由市总工会主席阎达开任主任,负责向各界通过捐款集资、助工、助料等形式募集资金和材料。1951年10月,唐山开滦矿务局运输处职工捐款25.5万元(旧币),这是建院的首笔基金。唐山工人医院于1951年开工,1953年建成开诊,朱德同志亲笔题写了院名。唐山工人医院的建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劳动人民身心健康的关怀,也激发了大家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满腔热情。

这里有一处劳动人民的活动场所——唐山市工人文化宫

美丽的凤凰山东麓,有一处在唐山大地震中屹立不倒的建筑,她见证了唐山劳动人民庆祝解放,人民政府代管开滦的盛况;见证了唐山劳动人民庆祝新中国成立20周年的喜悦;见证了七五期间工人运动的丰硕成果。她就是1951年由唐山市人民政府利用开滦“马场圈”修建的唐山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后改称唐山市工人文化宫,成为集文化、体育、娱乐、培训于一体服务劳动人民的文体活动中心。2006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求,唐山市工人文化宫异地迁建,原址改建为唐山博物馆。2021年,新工人文化宫在南湖生态城核心区内开放,以崭新的面貌重现劳动者面前,成为劳动者娱乐休闲的新场所、新老市民融合发展的新地标、职工思想引领的新基地。

这里有一座以“劳动”命名的公园——唐山劳动公园

一百多年前这里曾井架林立,点燃了中国近代工业之光。2021年,为讴歌广大劳动者的奋斗伟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唐山市总工会在此建立了唐山劳动公园,将西北井沉降地改造成劳动湖,湖中间涌出的泉水称为幸福泉,寓意劳动创造幸福;全国劳模光荣谱、劳模雕像,展示了劳动最光荣的鲜明主题;镰刀斧头雕塑、工运领袖群雕、代表不同时期人类文明的雕塑,体现了“劳动最崇高”的深刻内涵;徽派艺术墙上的“五个第一”浮雕,彰显了“劳动最伟大”的时代命题;形象生动的愚公移山皮影、不同书体“劳动最美丽”的展示、飘逸的劳动者镂雕,构成了“劳动最美丽”的风景线。目前,全市已建成劳动公园15个。劳动公园的整体建设展现了唐山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精神和主力军风采,展示了唐山工人阶级百年光辉历程、唐山百年沧桑巨变,铭记了劳动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的非凡成就。

这里诞生了享誉全国的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

1922年10月,唐山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被邓中夏喻为“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中的最高峰”。1925年,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写道:开滦及焦作煤矿罢工、沙面罢工……所表现的力量,就可知工业无产阶级在民族革命中所处地位的重要……所以他们特别能战斗。1973年12月18日,新华社以《他们特别能战斗》为题,首次将开滦矿工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表现出的最勇敢、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精神用“特别能战斗”来表述。“特别能战斗精神”是唐山产业工人的真实写照,代表着唐山工人阶级的伟大精神,鞭策着唐山工人阶级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引领着唐山工人阶级勇于担当、接续奋斗,鼓舞着唐山工人阶级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这里有一群劳动人民的楷模——唐山劳动模范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从1950年至今,唐山共有178名全国劳动模范。特别是1956年,唐山市出席的全国劳动模范高达36人,约占全国劳动模范的百分之一。从当代“愚公精神”的代表者张贵顺,到“穷棒子精神”的代表者王国藩,从中国第一座侧吹碱性转炉创始人之一的肖来潮,到矿山铁汉侯占友,从河北省委、省政府发文号召全省职工向他学习的新时期职工楷模赵国峰、高铁工人的标杆张雪松,到企业改革的先锋柳宝诚,他们在各个时期的平凡岗位上勇立潮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非凡的业绩,1975年唐山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百分之一,2021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大关,生动展现了以劳动模范为引领的唐山劳动人民谱写的辉煌篇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唐山劳动人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光辉大道奋勇前行,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伟大征程中再创新辉煌!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