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07:09: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做好防护,生活才能更安心”!唐山老年人的抗疫“新生活”

□ 记者 赵雅静

5月2日清晨6时,沐浴着明媚的春光,南湖公园一号门广场上陆续出现了晨练的老年人。他们戴着口罩,分散在偌大的广场上,散步、打太极拳,或是慢悠悠地骑车,尽情享受清晨的平静安宁。

自3月19日发生疫情以来,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果断决策、迅速行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市民生活逐步回归往日。这其中,老年人是如何做好自身防疫,享受退休后的多样生活的?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旅行放缓,身边美景别错过

“这是2015年春,咱们去婺源时拍的照片。看,大伙儿笑得多开心!”张宝安是一位热爱摄影的退休教师。“五一”期间,他把近十年来旅游时拍的照片精心挑选一番,发到网上和老朋友们一起“云”游美景,回顾旅行时的奇闻趣事。

十多年前,张宝安和十几位退休老同事组成了名叫“开心团”的旅行小团队,每年至少远游三四次,每次玩上半个月才尽兴而归。自从疫情发生后,“开心团”主动放缓旅行的脚步,减少了远游次数和时间,团队化整为零,从二十多人组团远游,变成三五成群近郊游。“对老年人来说,长途旅行存在风险更大,大伙儿都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减少流动聚集。”张宝安说,唐山地貌多样,四季有景可赏。近年来,他还去过迁安徐流口、遵化惠营房、迁西“国学村”等村庄,看到了唐山新农村的美丽富足。“周末还可以去南湖、花海转转。不必走多远,好风景就在身边。”

近年来,像张宝安和“开心团”成员一样,旅行已成为许多人退休生活的一部分。对64岁的孔令辉女士来说,旅行是她最大的爱好。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孔女士收起旅行包,拿起针线包,做起了十字绣。几天前,她刚完成了一幅1.9米×0.8米的绣品,准备送给姐姐。“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刚开始也憋得慌,后来我找到了做手工的乐趣,越做越上瘾。”孔女士说,“就算足不出户也别让自己闲着,多找点儿喜欢的事做,让退休生活更有意义和乐趣。”

“老棋友,咱改天再战”

退休干部李刚过去每天都到公园玩牌下棋,有固定的老棋友。“近来唐山疫情形势好转,但是防控依然不能放松。公园里的大喇叭每天都在宣传,不扎堆,不聚集,大家都非常理解。我现在就每天散散步,适当锻炼。”李刚笑着说,“我和老棋友约好了,保重好身体,改天再战!”

唱歌、跳舞、健身、下棋……在城市的公园里,永远不会缺少老年人自娱自乐的身影。然而疫情当下,这类活动必须有条件地开展,许多老人对此理解配合。

“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健康着想,就应该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退休教师姜桂花说。作为老年大学舞蹈队主力,疫情前,她经常去各地参加舞蹈比赛,平时还去群艺馆等场所排练。在居家封闭的日子里,她每天和朋友们分享好音乐、好舞蹈、室内锻炼的好方法。“老年人一定要有个好心态,可以促进身体健康,越活越‘年轻’。”姜桂花说,“我们要坚定信心,一定能战胜疫情!”

加强防护,珍惜战“疫”成果

口罩,手套,小酒精喷瓶。古稀之年的刘凤贤每次出门,随身都少不了这三样。为了让家人养成防疫好习惯,她还细心研究过许多小工具小技巧,比如保存口罩的折叠小纸袋,防止眼镜起雾的小方法……“新闻里一直在讲,戴口罩是预防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病,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出门在外更要做好防护。”刘凤贤说。

“除了外出晒太阳,大家还可以多吃鱼补补钙。看看我炖的鱼怎么样?”74岁的么东光拥有一手好厨艺,他经常在微信群里晒拿手菜。“现在好多老人会用手机购物、买菜,用微信交流沟通,随时了解时事新闻。疫情当下,老年人宅在家里,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么东光自信地说。

聊起疫情封控期间,退休干部纪凤芹、李淑文等人不约而同地赞美了社区志愿者。“封控期间,‘大白’和志愿者对老年人照顾有加,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人间的真情。”纪凤芹说。“共同经历过,才更知道抗疫成果的来之不易。现在美好生活重启,我们要更加珍惜。”李淑文说,“做好防护,生活才能更安心。”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