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07:31: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韩金虎:做一名真正的“机电医生”

□记者 志远 通讯员 梁中凯

4月26日,是全国劳动模范、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服务基地党支部书记、服务队长韩金虎喜迁新居的日子,一家人坐在明亮的客厅,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幸福的笑容。

“感谢公司对我的关心,今后我要继续努力,为公司、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韩金虎说起公司奖励住房的事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韩金虎,一个1986年出生的农村小伙子,只有初中文凭的他却获得了多项殊荣:2016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我还是最喜欢别人叫我‘机电医生’。”在他的言语中,“匠人”气质显露无遗。

2008年,在外打工6年的韩金虎深知没有知识技术,就很难有所作为,反复思考后,他决定回到老家迁西县,踏踏实实学好一门技术,干出一番事业。

踌躇之时,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随之而来的是悄然转变的命运。瑞兆激光是迁西本土成长起来的科技型企业,聚焦机电再制造行业,拥有数十项国家专利,同时也是迁西县重点培养人才的摇篮企业。

“到钳工班之后,我真正理解了‘知识就是力量’的含义,也是从那时候,我决定做一名真正的‘机电医生’。”韩金虎说。刚入职,他开始做营销工作,但由于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反复思量,觉得自己更适合从事实用技术方面的工作。

“我想靠技术站稳脚跟。”韩金虎常常抓时间、挤时间扎进车间,专心致志地看师傅们修理设备。后来,董事长韩宏升发现,这个年轻人对机电再制造技术非常感兴趣,就把他调到了钳工班,之后又调任安装队员,并安排技术专家手把手教他。

在此后的日子里,他目睹了一幕幕技术团队人员日夜奋战的场景,见证了一场场机电设备再造如新的画面……

做个“匠人”的信念,在他内心开始萌芽。

2015年底,因业务需求,公司要选派技术骨干去南汽集团学习,韩金虎被选进了学习小组。“接到通知后,我第一感觉是难当重任,一个初中毕业生,要学世界顶尖技术,难度太大。”当韩金虎把自己的想法跟公司汇报后,董事长韩宏升语重心长:“你要是真老虎,就去学,你要是纸老虎,就别去。”

韩金虎暗下决心,“即使脱层皮,也要把技术学回来!”开始学习不久,他的短板就明显显现,对微积分、微分方程等一无所知,根本看不懂计算公式,更不会用。但他有着天生不服输的性格,决心知难而上,从基础知识学起。买书恶补专业知识,虚心请教同事,每次加班第一个报名……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提升自己的机会。

有心人天不负。经过半年艰苦努力,他终于以优异成绩取得实训结业证。2016年,公司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成立,他成为一名合格的检验专工。

在此后时间里,他继续边干边学。向国电首席振动专家张延安老师学习线性振动和非线性振动融合检测技术。通过深研德国申克高速动平衡使用手册,掌握了这套信息化程度极高的设备维保技术。在孙建华师傅的指导下,他带领工友们创新了多种转动轴瓦刮研技术,并精准地掌握了各项校正参数计算方法……

“我们所做的560根转子高速动平衡,其技术参数全部优于美国石油协会制定的国际标准。”他回忆说,美国一家大公司的亚洲总裁来瑞兆激光考察,看了自己做的汽轮机转子高速动平衡报告,问他是哪所大学毕业的,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没上过大学,是农民工。”一个月后,这家公司撤销了设在天津的分公司,主动跟瑞兆激光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是韩金虎这位农民工征服了美国企业!”韩宏升幽默地对大家说。

如今的韩金虎被公司任命为湖北服务基地党支部书记、服务队长,面对新任务、新环境,他依然从容面对。

“算上在路上开车的2天时间,我这次回来了4天。”这位刚搬完新居的“机电医生”又匆忙地回到了自己的阵地。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