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07:00: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废矿变良田 栽植红薯忙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蔡欣颖、顾大鹏)立夏前后,正是移栽红薯苗的黄金时节。5月3日,在迁西县东荒峪镇大店子村的田间地头,几十名村民在忙着种植红薯,起垄、插秧、回土,田野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图为迁西县东荒峪镇的农田里,村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抢抓有利时节,栽植红薯苗。 董欣昱 摄

“今年,我们通过流转土地,在大店子村百亩耕地上,栽植红薯秧苗近50万株。因为采用的是种苗脱毒、集成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浇水施肥既省时又省力,产出的红薯不光品质好,而且产量高,预计每亩产量在3500公斤左右,年收入100多万元。”东荒峪镇福乐薯干厂厂长高刘春说。

“大店子村红薯种植基地,占用的土地为复耕复垦土地,也是全镇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东荒峪镇副镇长张硕然介绍说,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农业产业,充分盘活利用土地资源,因地制宜,种植板栗、桃子、梨、香椿、药材、红薯等多种农作物,依托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农业产业,深入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培育“产加销”一体化产业企业。截至目前,全镇有红薯加工厂4家,板栗加工厂7家,解决了周边1000余名群众就业。

据介绍,东荒峪镇曾经铁矿、选厂密布,过度开采造成了资源枯竭、经济滑坡,自然环境破坏严重。近年来,该镇将矿山废弃土地合理利用作为研究课题和努力方向,举全力将其变成宝贵的土地资源,对原矿山开采破坏的土地进行修复和复垦,农民享受到了土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又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在家门口就能创收的新路子。

近年来,迁西县一方面积极推动废弃矿山土地生态修复,增加耕地面积,另一方面扎实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将红薯从小作物做成大产业,成为拉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进一步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