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21:07: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市人防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唐山市人防办按照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廉洁高效发展目标,紧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固本强基、砥砺奋进,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促进人防建设步入健康发展快车道。2020年在市委年度考核中首次被评为“优秀”等次,河北省人防办连续2年致函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年度人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把牢政治方向,精准理清人防建设发展思路

基于战争形态新演进、安全环境新变化、经济社会新发展,着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系列重要指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唐山市人防办高标准谋划顶层设计,精准理清人防建设发展思路。

统筹谋划发展。提出“2019年抓基础建设、2020年抓创新发展、2021年抓成果攻坚,力争三年跨入国家和省先进行列”的发展战略,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人防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并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围绕解决制约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组织市办中层以上干部和各县(市、区)人防办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广泛深入调研并撰写调研文章,形成了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创新性的调研成果。

高标准谋划顶层设计。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了《唐山市人民防空“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并聘请全国人防领域知名专家召开规划方案论证会,进一步完善提升规划。在此基础上,精心组织编制了人防工程等配套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

坚持从严治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压实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着力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党建工作责任闭环机制,使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防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和《市人防办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站(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责任书。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党组书记亲自抓、主动抓,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具体抓、常态抓,形成党组领航、责任明晰、处站互动的良好党建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严格执行办党组工作规则、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党组议事制度,2021年先后召开办党组会议30次、主任办公会21次,听取和研究各类议题272项,凝聚了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促进了各项工作的科学决策和高效落实。

坚持作风纪律整顿常抓不懈。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加强作风纪律整治的实施方案》和《作风纪律考核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坚持每个工作日上午10:00“工间操”制度,强身健体、提振士气。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通过每周对日常考勤、工间操、战备值班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检查抽查和量化考核,全办干部职工在思想认识上凝聚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共识,行动上有了明显转变,遵规守纪观念植入人心,并固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连续3年不间断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019年开展了“知敬畏、守初心”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唐山监狱和冀东烈士陵园,先后召开了退役军人、共青团和妇委会3场座谈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警示教育;2020年开展了“七个一”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即:一次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一次廉政辅导讲座、一次党规党纪知识考试、一次岗位风险排查、一次廉政谈心谈话、一次廉政教育党课、一次警示教育座谈交流会,扭住学、查、改、监四个环节,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深刻的思想洗礼;2021年以人防系统典型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入开展了政治性警示教育,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抓早抓小,经常咬耳扯袖,做到警钟长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不断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树正气、在状态、敢担当、重实干、顾大局”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积极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3年来先后选拔任用的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想事、干事、担当、作为,赢得了干部职工的好评。今年4月份1名科级干部提拔进入领导班子,为办党组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积极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模范机关。印发了《创建党风廉政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紧盯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总体要求,分解细化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政齐抓共管、处站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和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墙,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市人防办先后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被市文明办授予文明行政单位,被市直机关环境提升行动领导小组评为“绿、净、美”环境提升行动优胜单位。

破除隐患积弊,全面加强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专项治理和全面调查整顿取得显著成效。把开展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全面调查整顿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和净化人防系统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扛起全面调查整顿主体责任,集中精力打了一场自查自纠整改攻坚战。经过2年多的不懈努力,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市自查自纠发现的所有“结建”违规项目按省整顿办标准已全部彻底完成整改,追缴易地建设费金额和补建人防工程面积均居全省各地市首位。后续整改工作先后3次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市人防办先后5次在全省人防系统相关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整改工作在全省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妥善化解遗留问题。启新宣教基地改扩建工程、九中操场地下人防工程和时代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存在的问题均属市委巡察要求整改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已成为影响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桎梏。通过不懈努力,启新宣教基地已完成土地使用证的办理,九中操场地下人防工程完成了手续办理和对外公开招租。困扰人防办多年的时代广场信访积案完成了施工手续办理,并清退了部分商户购铺款,后续问题已纳入法律解决渠道。与此同时,按照市政府部署依法依规组织实施了大城山“801”人防工程承租户的征收拆迁工作,确保了市政府重点城建工程的顺利实施。

扎实推进建章立制。坚持废改立并举,加大制度创设力度,着眼建立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积极与行政审批局对接,将人防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移交行政审批部门,并建立了审批事项定期推送制度,实现了审批与监管的彻底分离。针对全面调查整顿查摆出的问题和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和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先后修订和完善了48项制度,健全完善了从日常教育管理、人防工程行政审批、质量监督到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全过程的制度规范,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了人防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锤炼过硬作风,深入开展“准军事化”机关建设三年提升行动

围绕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市人防办坚持多措并举,利用3年时间开展了“准军事化”建设提升行动。

实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程。围绕“争第一、创唯一”和实现作风提振、素质提升、工作提速、服务提质和管理提效5项目标,研究制定了《关于扎实推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通过注重实效、持续推进,规范了机关管理。

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组织开展了“争创学习型人防机关、争做学习型人防干部”的“双学”活动,制定学习制度,印发人防知识应知应会手册,逐人制定补差计划,坚持组织常态化学习。通过领导带头学、处站组织学和定期考核通报等方式,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邀请全国人防知名专家和省人防办业务骨干授课,围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行政执法、警报器维护等方面进行综合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业务能力。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对标学习,争创一流”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标全国同类人防先进城市,比学赶超,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凡是涉及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考核的目标任务,均建立台账,细化目标、量化任务,制定保障措施,落实责任人,并跟踪督导抓落实。同时,研究制定了《科级单位和科级干部考核实施方案》,聚焦省人防办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聚焦办党组的安排部署,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增强年度考核的精准度,为年度评先提供科学依据,形成有效传递压力、激发动力、推动工作落实的考核闭环机制,有力保证了各项工作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

忠实履职尽责,精心打造人防特色亮点工作

扎实推进人防军事斗争准备。坚持“以战领建”做准备,聚力提升实战化训练演练水平,按照拉得出、用得上、过得硬的目标要求,每年组织跨区机动综合演练,切实提升陌生地域和复杂条件下信息联通能力。2020年“7.12”古冶震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将灾情信息传输至省政府值班室,受到省人防办的通报表扬。结合全市“7·7”人防警报试鸣工作,连续3年开展具有战术背景的“7·7”警报试鸣和城市居民疏散掩蔽行动,检验了行动方案的可行性、设施设备的完好性以及警报布点的科学性。承办了全省人防“铸盾—2021”人民防空综合演练观摩活动,积累了大型演练活动组织实施经验,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郭建英给予高度评价。

全面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唐山市防空地下室维护和使用管理办法》,为人防工程管理使用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开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下大力解决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方面存在的积弊,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省人防办以工作简报形式转发了我市的经验做法。严格落实《人防工程使用证》登记年检制度,坚持依规发放使用证、签订责任书。印发了《唐山市人防工程标识指示牌制作标准》,2021年全市新申请验收的39个小区、3488处地下人防工程均按要求悬挂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施划人防工程标识线,实现了人防工程长期、有效、专业化管理。

充分挖掘人防服务社会民生潜力。主动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印发《人防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标志着人民防空深度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积极拓展公共服务功能,年均投放人防地下停车位5000个以上、地下仓储空间4万平方米以上,在有效解决停车难、行车难和购物难问题的同时,增加了就业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访企业送政策”专项活动,2021年走访了房地产、设计和施工企业984家,组织服务市场主体座谈会24次,宣讲政策法规,发放调查问卷743份,收集意见建议46条并全面完成整改。扎实搞好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服务,大力践行“网上报监”、“一次告之”、“一日办结”、“延时服务”等服务承诺,让企业“省心”、让参建单位“踏心”、让服务对象“暖心”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三心”服务品牌受到企业广泛赞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受到省人防办的充分肯定,并被国家人防网、中廉在线、中国房地产报等国家权威媒体报道。

启动实施人防规范化县(市、区)建设。为补齐县级人防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从2020年开始组织实施了人防规范化县(市、区)建设。印发实施意见,制定考核办法,按照“使命牵引、规划导向,试点先行、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人防规范化县(市、区)建设。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已取得积极成果,省人防办初步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在遵化市召开全省人防规范化县(市、区)建设观摩会议,推广遵化经验做法。

深入实施宣传教育提档升级行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唐山军分区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凝聚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合力。先后建成了1个人防宣教基地、1个人防宣教展厅和14人防个宣教场所,形成了“基地—展厅—场所”多维一体化人防宣教平台。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的意见》和《唐山市人防规范化社区建设标准》,深入实施人防宣传教育规范化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打通人防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耳濡目染的氛围中了解人防知识、增强人防技能。先后深入30余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0余所大中小学校,全面开展人防知识普及教育。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扩大宣传面,努力营造全社会知人防、懂人防,支持和参与建设人防的浓厚氛围。

施仁防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