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06:44: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疫情防控期间,请勿翻捡垃圾

疫情防控期间,请勿翻捡垃圾

防疫关系千家万户,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为自己和家人健康、为城市的平安,尽一份力量。在这里提醒大家,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请勿在小区内和路边的垃圾桶里翻捡垃圾!这样不仅不符合防疫要求、破坏环境,更是疾病、疫情传播的温床。近期,国内因拾捡垃圾引发大范围疫情的事件屡有发生,这种因小失大的教训必须引起大家的警觉!我们呼吁大家重视家人翻捡垃圾的危害,共同监督、抵制翻捡垃圾、堆放废品的行为。

现在已经进入夏季,气温越来越高,垃圾桶内极易滋生各种细菌、病毒。翻捡垃圾,把垃圾翻动得满地都是,甚至把拾捡的废品堆放在小区的绿化带、消防通道以及其他隐蔽角落,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影响邻里关系,还会沾染细菌病毒,从而危害到自己、家人及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就是从算经济账的角度来说,捡垃圾每天不过几元、十几元的收入,如果捡来的垃圾致病,花销的医疗费用远远不止这些,实在是得不偿失。更令人担忧的是,翻捡垃圾不符合防疫要求,狡猾的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物传人”已经被事实所证明。而翻捡垃圾这种行为,恰恰为病毒“物传人”提供了传播渠道。有些人抱有侥幸心理,孰不知新冠病毒看不见、摸不着,传播性强、隐匿性强,一旦被感染造成疫情传播,就会给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为严重的影响。这种代价就实在太大了。

对付新冠病毒,必须立足于防、着眼于细,坚决堵住任何漏洞。翻捡垃圾人员要打消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改变这种不健康的做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影响到全区防疫大局。城管、社区、物业、乡镇、村等部门要加强管理,及时清理各类垃圾的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带着感情劝阻,引导翻捡垃圾人员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制止翻捡垃圾行为。另外,翻捡垃圾人员多是收入不高的老人,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对那些生活真正困难的,要采取相应救助措施,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

唐山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