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15:26: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唐山:社区里的“洋女婿”志愿者

库麻路被小区评为最美志愿者。 董桂兰 摄

中新网唐山5月17日电(白云水、吴琼)“靠后一点,请保持2米距离。”5月17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德馨花园小区,早起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队伍旁边,一名皮肤黝黑的志愿者用不太标准的中文正在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这位志愿者就是来自斯里兰卡的库麻路。

自今年3月唐山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每天一早,“洋女婿”库麻路就和妻子董桂兰早早起床到社区领取当天的志愿服务任务,帮着登记信息、统计表格、搬运物资、协调秩序。整个过程,夫妻俩配合默契,和居民们也沟通顺畅,相处融洽。

库麻路与妻子摆出“比心”造型。 王硕 摄

已来中国15年的库麻路,和妻子董桂兰早年相识于日本,2004年结婚,2007年随妻子来到中国定居。相比于斯里兰卡,库麻路最初对中国北方的气候很不适应,到了冬天会经常感冒。

如今,他已完全适应中国北方四季分明的气候,并自学了很多中国菜的制作方法。其中,他最喜欢的是鱼香肉丝。有时,妻子去忙别的事务,他就会在家里做烤肉,做美食,甚至还学会了蒸馒头、包饺子。他也会从斯里兰卡带回很多咖喱粉、椰子粉、罗望子等美食材料,给妻子送上异域风味大餐。

库麻路义务为居民配送物资 。 董桂兰 摄

已50多岁的库麻路夫妻始终保持着对公益活动的热情。夫妻俩喜欢孩子,就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学生驿站,库麻路会变着花样给学生做各种美食,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虽然受疫情影响,他们的驿站暂时停业。这段时间,只要社区有需要,他们就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多年的中国生活经历,库麻路已经能够无障碍地用汉语与大家聊天。在小区里遇到邻居,他甚至会用本地方言和大家打招呼,大家也很喜欢这位亲切又热情的“洋女婿”。

除了当志愿者,他们还义务为居民配送蔬菜和生活物资,全力当好大家的“服务员”。日前,库麻路夫妇被社区评为最美志愿者。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