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19:04: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助力海洋生态保护 这里迎来一场“特殊”庭审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5月30日电(记者 杨帆)伏休的渔船排列整齐停泊港口,渔民成排端坐。“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一场在海边的“特殊”庭审正式拉开帷幕。

近日,河北唐山滦南法院在滦南嘴东湿地保护区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该案由滦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柳青任审判长,滦南检察院副检察长袁铁山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唐山海警局滦南工作站海警、渔民及群众代表参加旁听。

2021年7月9日,在明知唐山海域是禁渔期的情况下,被告人周某、张某仍伙同他人从嘴东河口三口码头出发,在唐山海域使用属于禁用渔具的地笼网进行非法捕捞,被海警查获。滦南县检察院以被告人周某、张某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向滦南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某、张某2名被告人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期、禁渔区内,使用国家禁用的渔具捕捞水产品,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最终依法判处被告人周某、张某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被告人周某罚金人民币3000元、张某罚金人民币3500元。

庭审后,法院干警还结合海警局海警向参与旁听的群众及附近渔民宣传了海洋生态保护的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共同保护好渔业资源。

滦南县是河北省海洋渔业重点县,海域面积8.4万公顷。为保护这一方水土,当地法院近年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构筑唐山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