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06:42: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遍栽梧桐引凤来!唐山着力做好人才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

□ 记者 孙愫

唐山人才工作巡礼

人才是发展之基、创新之要、竞争之本。

发展的唐山一直求贤若渴、海纳百川。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人才强市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大人才观一体推进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产业升级、项目聚集全链条发展,持续打造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推动形成了聚天下英才共建唐山、发展唐山、乐享唐山生动局面,为奋力开创唐山“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人才智力支撑。

出台系列新政,满怀诚意聚才

人才竞争的核心是政策和环境的竞争。

一直以来,聚天下英才共建唐山、发展唐山、乐享唐山,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是市委、市政府全面升级人才政策的工作目标和庄严承诺。

2018年,市委、市政府推动实施了“凤凰英才”计划,人才集聚效应初显,“1+N”人才政策体系逐步确立,契合了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2021年,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意见》,以“提标扩容、激励创新”为主要内容,创新提出了更具目标性的“十大工程”,开启了“凤凰英才”计划3.0版新篇章。

“1”就是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意见》,确定人才工作的目标要求和主要指标,明确实施人才工程、完善人才政策、打造发展平台、提供服务保障的方法路径,作为全市人才工作的总纲领、总抓手。凡引进的两院院士等A类顶尖人才,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贴和300万元安家费;对我市全职引进和培养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的团队或个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我市全职引进或培养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通过评选)的领军型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拿出“真金白银”,拿出最大诚意,广邀各级各类人才来唐创新创业。

“N”即出台“N”项人才政策,增厚政策优势。坚持把部门配套支持和各县(市、区)、开发区自主创新作为整体工作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制定22个“凤凰英才计划”配套文件,逐年印发工作要点,强化督导考核,形成涵盖市级层面、职能部门和各地特色工作的60余项任务清单,挂图作战、有序推进,培育县域人才特色项目35项,明确了人才为本、人才为先的鲜明导向,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落实。

刚走出象牙塔的高校毕业生,根据学历享受购房或生活补贴;行业领军者,会给予最高3000万元科研经费和最高300万元安家费;身怀技艺的高技能人才,将获得10万元到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唐山籍在外人才,这里将最大限度为其回乡创业提供支持……“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让各类人才成长有空间、评价有标准、干事有平台、服务有保障,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广开招贤之路,刚柔并济引才

经济发展,人才先行。聚焦全市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打好招才引智“组合拳”,以多元要素释放大乘数效应。

——构筑人才发展“黄金台”。成功引进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在唐建立研究院,在校研究生达1119名。全市省级院士工作站达8家,特邀院士站35家,聘请的86名特邀院士常年服务在我市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开展合作达到129项。

——打通京东人才“阳关道”。召开“通宝唐”人才工作座谈会,与北京通州、天津宝坻联合签署《通宝唐区域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融合畅通的人才交流合作体系。组织开展“通宝唐”企业家走进中科院等专题活动160余场,对接京津专家人才1578人次。

——搭建人才交流“连心桥”。编制《唐山市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涵盖装备制造、物流、金融等13个行业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在内的智力引进信息120项,征集紧缺人才需求7047人。持续推进“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活动,开展“海外专家唐山行”“才聚河北·筑梦唐山”等高端人才进唐山活动42场,举办“第十一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10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引才,100余名海内外专家来唐对接洽谈。

引进人才的效果立竿见影,一项项“成果”展示了人才的重要作用——

中车唐山公司特邀院士工作站在高速动车组轮轨磨耗机理研究、噪声控制技术、服役性能研究、磁浮交通技术研究、工程试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京沪高速铁路工程》《京津城际铁路工程》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多项。

唐山开诚电控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在蔡鹤皋院士及团队的指导下,开展“KRZI矿用井下机器装置”研发,研发出的机器人装备广泛运用于煤矿生产、救援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矿用特种机器人的行业示范。

2021年,在我市建立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瑞兆激光与陈予恕院士成功签订“省级院士工作站”续建协议,于8月获得“高速动平衡第三支撑”和“转子测振区电跳检测装置”专利技术。

突出人才培养,竭尽全力育才

木有所育,则栋梁材成;水有所养,方源壮流长。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和造就更多适应唐山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本土人才,是我市人才工作的又一重中之重。

——聚焦乡村振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以培育“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人才为重点,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治理的乡村人才队伍。持续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和实训孵化基地建设,组建创业创新师资库,开发特色培训课程,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项目、技术指导服务。

——聚焦行业前沿培训优秀企业家。近年来唐山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实施135批次民营企业家国内外高品质专题培训。重点围绕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等内容,到柏林工业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聘请顶级教授学者进行专题授课,到德国宝马、日本丰田汽车堤工厂、华为总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实地学习考察。同时,唐山专门组织成立了“唐山企业大学”,设立“唐山企业家日”,成为全省第一个为企业家设立节日的城市。

——聚焦产业振兴培育高技能人才。强力推动校城融合发展,作为省内唯一的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依托唐山域内职业院校,组建三个中高职院校联盟,技能人才教育资源优势得到充分整合。连续四年围绕20个工种举办“唐山工匠”大赛。全省首家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现代学徒制试点分别在唐落户,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90多万。

优化人才服务,构筑环境留才

光影聚焦,掌声如潮!

“他们和700多万唐山人民一道,勠力同心,奋力同向,共同续写着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的英雄传奇。他们是新时代的标杆,行业的领军人,他们理应受到社会的尊崇,理应受到世人的赞誉!”这是“市长特别奖”颁奖典礼上的颁奖词。

专门设立“市长特别奖”奖励人才,这在我国城市中并不多见。唐山设立“市长特别奖”,每年评选一次,重点选拔和奖励为唐山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或人才团队。这是市委、市政府授予他们的崇高荣誉!

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正激励着更多优秀人才担当作为。

从注重突出细节到推进便捷举措,从提高服务水平到提升宜居程度,从吸引人才上的“快人一步”到礼遇人才上的“超常力度”,我市为留住人才,坚持在“留”上出实招、优服务、解难题。

——建立荣誉机制。以“看业绩、比贡献”为导向,组织开展八批市管优秀专家评选、五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四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表彰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1600余人,努力增强各类人才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通过省级评审立项,我市“四个一百”进唐山、智慧港口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等31个项目入选省人才强冀工程。

——落实配套保障。深入实施凤凰英才服务卡制度,发放凤凰英才服务卡3438张,享受子女入学、配偶随迁、健康体检、免费公交等服务3万余人次。在唐山核心区域建设外国专家公寓和青年人才公寓,打造文化多元、宜居宜业、服务完善、智慧便捷的人才社区。

——完善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化人才服务平台,开发人才码、APP等,推行“一站式”人才服务,力争实现人才服务、政策落实进一门、一站式、全秒批、全通办,服务效率将显著提升。全面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将产业园“提质扩规”项目列为全市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不断加大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力度,形成“一园多区、一区多能”发展布局。

——营造浓厚氛围。连续四年开展“星耀唐山”活动宣传先进人才优秀案例,在全国人才宣传工作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有效做法在“新华社”公众号、《中国人才》等媒体刊发。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今天的唐山,正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广开进贤之路,汇聚八方才俊,不断在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和唐山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新征程中,破浪前行。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