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09:08: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开滦总医院成功完成上百例腹腔镜下胆管癌根治、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

“真没想到,这么复杂的手术几个小时就成功做完了!看来我们到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就诊算是来对了……”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患者家属当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一时感激地无法用言语表达内心的感受。

近日,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为一位女性患者成功施行“腹腔镜下胆管癌根治、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术后9天患者就康复出院。据了解,此类难度系数较大的肝胆外科手术已在开滦总医院成功完成上百例。

该女性患者69岁,因“无痛性进行性黄染10天”来开滦总医院就诊。入院化验提示:肿瘤标志物高,肝功能异常,胆红素高。上腹MR平扫+强化提示:胆总管中下段异常信号,低位胆道梗阻,考虑胆管癌。在完善检查后经学科讨论拟行“腹腔镜下胆管癌根治、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手术历时3.5小时顺利完成,术中出血量不到50ml,肝十二指肠韧带“骨骼化”,根治清扫彻底。在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7天拔除引流管,术后9天便已康复出院。

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刘希宁介绍,胆管癌是胆道系统常见且致死率极高的恶性肿瘤,而这里血管纵横交错,“雷区”遍布,且淋巴管、淋巴结散布血管之间及门脉后方,想要成功开展腹腔镜下胆管癌根治、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就需要术者在不能损伤血管的前提下,要“骨骼化”肝十二指肠韧带,彻底清扫淋巴结,避免肿瘤残留。每一步都事关生死,对术者的技术及团队的协调配合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胆管癌是指源于肝外胆管包括肝门区至胆总管下端的胆管的恶性肿瘤,一般都以胆管梗阻引发的黄疸为重要发病信号。值得注意的是,胆管癌常常容易与胃病、胆囊炎等疾病症状相混淆。如一旦出现黄疸、腹痛、发烧、体重减轻、皮肤瘙痒等症状,需高度警惕,立即就医。

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作为唐山市肝胆胰疾病诊治专科联盟主体单位,近年来在曹立瀛副院长的带领下,一直以微创外科为发展方向,拥有3D腹腔镜、荧光腹腔镜等先进设备,在唐山地区率先开展了全腹腔镜下胆道结石再手术、胆囊癌根治术、半肝切除术、肝门胆管癌根治术、胆管肿瘤切除、胆管空肠吻合术、胰腺肿瘤切除术、保脾胰体尾切除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尤其于2017年在唐山市率先开展了“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目前已完成百余例,已成为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成熟、标志性手术。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