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06:33: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18年至2021年,唐山累计改造老旧小区881个!今年要改造151个老旧小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 通讯员 张宏刚)记者自市住建局获悉,作为我市民生工程的老旧小区改造自2018年启动以来,以补齐老旧设施短板、完善老旧小区功能、改善居住环境为目标,强化资金投入,高效推动,高标准改造,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2018年至2021年,全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881个,改造总建筑面积308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3万户,累计投入改造资金78.07亿元。

我市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把改造效果放在第一位,求新更求好。在改造设计上,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团队操刀设计,突出我市中心区整体的城市特色和风貌,以“唐山红”为景观特色主线,并根据不同区位建筑风格,制定《改造小区居住建筑风貌导引》,实行小区“菜单式”精准设计。在改造内容上,实施“功能性、房屋质量、安全性能、环境综合”等4大提升改造,具体细化为27项内容,涵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燃气、热力、自来水、污水、雨污分流等管网改造,小区道路翻新,楼体维修加固、防水处理、坡屋顶更新改造,强、弱电线路更换及入地,智慧安防设施改造,小区绿化及服务设施提升等。其间,祥富里、培仁里小区改造项目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培仁里小区、幸福花园小区、电业公寓小区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2019年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国家部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调研组专门来我市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调研,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在出席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期间,考察我市改造工作并予以高度评价。

2022年,我市将以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全部改造清零为目标,突出“十项必改”和“十项重点”,共改造151个老旧小区,惠及1067栋住宅楼、4.7万户居民,总建筑面积40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0.17亿元。截至目前,151个改造小区全部完成立项,已开工106个,获得上级资金3.99亿元。“十项必改”包括:消防、电气、燃气、供热、供水、排水系统改造,楼体改造,架空线路整治,加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综合提升小区生活环境。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政策倡导实施、居民需求强烈的“十项重点”改造内容,包括加装电梯、墙体屋面建筑节能改造、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停车场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文化建设、增设社区各类标识牌、完善小区无障碍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动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打造5-15分钟生活圈。

当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抢抓一切可利用时间,稳妥推进改造工作,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将老旧小区改造做成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