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06:36: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粽子食用要适量 保存要科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志远)端午节到来之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应当注意以下方面:

包有杂粮或杂豆馅料的粽子,需要较长的蒸煮时间才能蒸熟煮透, 而肉馅粽子就更要蒸熟煮透后才能食用。因此,食用前应将粽子彻底加热至少15分钟,且重复加热不宜超过一次。另外,冷的熟粽子食用前最好也彻底加热,因为冷粽子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口感也不好。

粽子分为甜咸粽子,北方人喜欢蜜枣粽、豆沙粽,而南方人偏好肉粽。其实,无论是甜粽还是咸粽,原料都是以糯米或其他谷物为主,大多高糖、高热量、少膳食纤维,一次不宜大量食用。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更要控制好摄入量。另外,有些人吃粽子时,喜欢蘸上酱油、白砂糖等,这样会增加钠和糖的摄入,建议还是清淡点。

端午时节,天气炎热,粽子营养丰富、含水量又高,如果保存不当则容易出现细菌超标的情况,因此学会正确储存粽子很重要。对于真空包装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散装粽子应适量买入,最好现吃现买,避免囤积变质。生熟粽子宜分开贮存。

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保存好购物凭证,注意查看外包装标识,如厂名厂址是否齐全、是否过期等;不要购买路边的“三无”粽子。仔细检查粽子包装是否完整,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粽子有无变质现象等。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鲜绿色,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会褪色,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的。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