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15:02: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经济日报客户端报道丨唐山:培育行业“小巨人”集群发展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唐山市有河北华通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北万杰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上榜。至此,唐山市共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3家,占河北省总量的29.49%。不仅总量剧增,效益也在剧增,从2019至2021三年间,这批“小巨人”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分别为2.22亿元、2.51亿元、2.91亿元,平均增速高达14.5%。

传统产业提升裂变的“小巨人”企业--河北华通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全能水密封环冷机”。 郭天琦 摄

唐山市工信局副局长王俊国表示,近年来,唐山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工作,将其视为推动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采取了政策措施支持提升一批、传统产业提升裂变一批、新兴产业发展发掘一批、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入一批的措施,促进“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集群发展。

政策措施支持提升的“小巨人”企业--河北万杰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组装印刷机械设备。 李洋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入的“小巨人”企业--远大洪雨(唐山)防水材料有限公司高分子材料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观察产品品质。 (资料图片)

新兴产业发展发掘的“小巨人”企业--唐山国芯晶源电子有限公司的工人在上架物料。李洋 摄

为此,唐山出台《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明确规定对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称号的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仅仅三年时间,就兑现奖励项目305个、总金额8740万元。同时通过发掘唐山传统装备产业优势、唐山国家级创新试点等优势,使得装备制造行业出现了19家“小巨人”企业。另外该市还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央企、京企、津企88家、签署各类协议166个,协议金额3430.5亿元,又使一批新型 “小巨人”在域内快速长成。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