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12:49: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

全力纾解资金、用工、物流等困难!唐山精准稳“双链”

经济日报石家庄消息(记者 王胜强)今年以来,河北唐山市密切关注钢铁、化工、水泥、建材等重点产业运行监测情况,精准施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唐山市超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实现应复尽复。

戴好口罩,做好消杀,测量体温……一大早,河北唐山迁安市宏奥工贸有限公司炼焦分厂的工人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后,到各自岗位点对点接班,一辆辆运输煤炭和焦炭的车辆有序进出公司大门。“面对今年这轮疫情,最担心的就是原料煤炭进不来、产品焦炭出不去、企业不能正常生产、下游钢铁企业原料断供。”公司总经理赵建军介绍,唐山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经营并重的措施,让自己打消了忧虑。迁安市工信局干部驻企工作,指导疫情防控,协调乡镇村居,被封控在家的员工能返即返,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工信局、发改委帮助企业办理了200余张运输通行证,用于高速卡口接送运输车辆,开辟了物流绿色通道。人力物力保障到位,公司焦炭产量很快恢复正常。

“重点供应链产业链一旦中断,很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唐山市工信局局长孟祥印告诉记者。为此,唐山市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关于积极助企纾困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对尚未复工的企业,拉出帮扶清单,主动对接联系;对新复工复产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协调解决人员返岗、原料供应、疫情防控、融资等问题;对连续生产的企业,聚焦人员、原料供应、市场销售,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得益于政策扶持,唐山市重点供应链产业链企业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位于唐山市乐亭县的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于2020年9月搬迁投产,今年4月下旬实现逆势高产,铁、钢产量均创出公司搬迁以来新高。

保住了基本盘,还要保新优势。唐山市现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43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4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唐山市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封闭生产,同时,分析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围绕保市场客户不流失、不落单,全力保优势制造业产得出、供得上。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6000万元,同比增长30%。

政策叠加的效果正持续显现。数据显示,唐山市一季度GDP总量1842.2亿元,居全省第一。近日,唐山还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方式,集中签约155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917.23亿元。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强链延链补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