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06:27: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孟庆远)2018年4月,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作出《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决定》的出台为唐山市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4年来,唐山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967件,立案582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89件,提起诉讼155件,直接或推动有关责任主体恢复治理被损毁的耕地、林地610亩,修复治理矿山生态环境13156亩,清理固体废物及生活垃圾4.6万吨,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0公里,挽回损失近6亿元,办案规模、质效始终位于全省前列,得到最高检、省检察院充分肯定。市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公益诉讼工作直接联系点。

为了不断适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展需要,更好助推检察机关守护国家和社会公益。2022年5月26日,唐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决定》进行了首次修订。这次修订将《民法典》列为《决定》的制定依据,适应了国家立法不断完善发展的新形势,彰显了《民法典》在解决了公益诉讼实体法依据不足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次修订进一步明确拓展了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范围,除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外,还增加了“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领域,并提出要“积极稳妥依法拓展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办理防灾减灾、公共卫生、妇女及残疾人权益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回应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新任务。这次修订还增加了“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新闻媒体,应当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的条款,满足了营造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社会氛围的新要求。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