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06:45:3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丨赵秋生:心装百姓富路宽

30年来,足迹遍布100多个村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件次;他经手引进的亿元以上项目10余个,扶持百姓致富项目30余个,为群众大幅增收;出色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潘大库区网箱清理、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等重大任务,被老百姓称为“贴心书记”、“致富书记”——他就是迁西县三屯营镇党委书记赵秋生。

肩挑重担托起“千强镇”

2010年,赵秋生主动请缨到乡镇任职,自此扎根基层,是全县唯一一个先后在4个乡镇连任“一把手”长达12年的干部。

在汉儿庄镇,他深入当地矿山企业,引导业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功促成20亿元龙井关长城漂流矿企转型项目,目前已被评为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年创综合经济效益1.1亿元。该项目带动了水墨山庄、云天漫步等旅游项目落地,该镇从“铁矿镇”一举成为旅游大镇。

2021年6月,赵秋生到三屯营镇任党委书记,一些亲戚朋友劝他:“走了4个乡镇了,年龄不饶人,得悠着点干啦!”“这里镇情复杂,产业发展压力大,平稳过渡吧……”对此,赵秋生一笑而过。他一个村挨着一个村地走,一个企业挨着一个企业地看,一个月时间,38个行政村、20余家规模企业转了个遍,在全镇干部大会上,他斩钉截铁地说:“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咱们就是要挺身而出、当好开路人!”

面对津西集团20亿元超大H型钢和15亿元公转铁项目推进滞后的情况,他连续半个月不回家,带领党员干部先后解决地树征占、噪声污染等难题11个,保障了两个项目顺利竣工投产。紧随其后,他又啃下700余亩土地征占这块“硬骨头”,为总投资40亿元的中外合资硅钢项目打下坚实基础。凭着赵秋生这股“拼命三郎”的劲头,2021年6月以来,先后有5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三屯营镇,其中唐山市最大的蛋鸡自动化养殖和有机肥加工一体化项目年产蛋量达1.8万吨;磷酸铁锂新能源材料项目填补了全市空白;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重工新能源汽车项目可实现年销售额50亿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秋生带领三屯营镇党员干部坚决打赢强镇富民的攻坚战,2021年该镇工业总产值16.36亿元,同比增长67%,全部财政收入超5亿元,拉动就业2.2万人次,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行列。

脚沾泥土蹚出“富民路”

“山里老百姓最缺的是发家致富门路,老百姓缺啥咱就补啥,绝不当甩手掌柜。”这是赵秋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十几年来,赵秋生每到一处都把助农增收致富当作头等大事。在汉儿庄镇,他深入杨家峪村农民贾春雷家中,从资金、规划、选址、建设等方面,帮助其实现了从板栗种植、梅花鹿养殖、农家乐体验到“归巢部落”特色休闲旅游的华丽蝶变,其中“板栗树屋”还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森林民宿”,现已带动该村50余户村民吃起了“旅游饭”。

在洒河桥镇,他采取“商会+支部”共建新模式,帮助大关庄村建起温室大棚樱桃采摘园,年创效益60余万元;帮助大河山、东桃园等5个村建设30万株赤芍药种植基地,蹚出林下经济新路子;帮助北赵庄村建起投资1.2亿元的冰栗生产配运基地。

2021年以来,他带领招商团队“三顾茅庐”,成功引进北京风华时代网络科技公司入驻三屯营镇,目前该镇历史悠久的戚家军粮“棋子烧饼”、非遗产品“刘乐火勺”、有机食品“苦水芹菜”、御用贡品“景忠山香椿”等几十种土特产搭上了“电商快车”,带动5000农户实现“网络销售致富增收”。

心装百姓搭起“连心桥”

“群众盼的,就是我要干的!”赵秋生用实干赢得了群众的口碑。

在一次下乡走访中,他了解到三屯营镇有百余户居民在集中供暖问题上与多方存在矛盾,于是他白天处理日常工作,晚上深入居民、企业、物业和租房商户各利益方听民意、搞座谈、解纠纷,经过一周的“大夜谈”,28.6万平方米的居民家中暖了起来。

在他的带领下,老区村上峪5公里山路实现翻新硬化,水库除险顺利完工,集体经济迅速提升,摘掉了“后进村”帽子;纪庄子、下峪、高家庄、张家庄4个村建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分散站,村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迎刃而解,成为全市试点;南团汀、至山庄等4个村成为唐山市党建示范点,至山庄村被列为河北省纪委“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络点;通过市场化运作总投资3200余万元的特困供养中心开工建设……据统计,2021年三屯营镇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90余件。

青山无语,行胜于言。赵秋生先后获得唐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